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融合党建融合

阿旗盘活资源打好融合党建文化牌

时间:2018/11/22 10:16:14

阿鲁科尔沁旗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盘活本地民族文化、本土文化、生态文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打好融合党建文化牌。

阿旗首届奶食品文化节 

突出民族技艺,传承民族文化。

阿旗是蒙元文化的发祥地,几百年来,蒙古族刺绣、蒙古包、银器、民族服饰、奶食品等传统手工艺品制作工艺在这里传承、发扬,群众有“抱团取暖”的发展需求,阿旗民族手工艺品产业联合党委应运而生,吸纳与产业相关的7个牧区苏木镇、9个旗直机关、7个社会组织、1个街道和京蒙对口帮扶单位中化集团,构建产、销、学、研于一体的完整民族产业发展链条,有效推动民族特色产业发展。同时,还成立了赤峰北方民族技工学校“校企村队”联合党委,打造技能人才孵化联合体,培养民间刺绣艺人50余人,促进了民族技艺交流和传播。

突出城市文脉,厚植本土文化。

围绕构建“文化与教育”双平台,赤峰北方民族技工学校与阿旗民族文体协会党支部组建“校社”联合党总支。在活动联办方面,围绕构建“文化与教育”双平台,扎根本土、植根现实生活,组建了胡仁乌力格尔表演队、民歌长调表演队、四胡表演队、民族服饰服装制作表演队、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团队等民族艺术保护与传承团队,丰富广大文艺爱好者业余生活。在基地联创方面,设计建成了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综合展示馆,在民族刺绣、手工艺品、民族雕刻等展室免费为民族文体协会会员提供展位,吸纳更多民间优秀艺术作品入展,供市民参观,提高城市居民文化生活水平,推动本土文化创新发展。

突出地域特色,涵养生态文化。

依托深厚的草原游牧文化和天然草场,以服务、市场为导向组建联合党组织,传承保护游牧区“逐水草而居”“黑车百帐”的生产生活方式,发展原始游牧生态羊肉产业。巴彦温都尔苏木链接7个嘎查、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组建巴彦温都尔游牧区“敖特尔”联合党支部,下设便民服务、治安、医护、文娱和教育培训五个党小组,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民生联办、文化联谊”的模式,把“敖特尔”建成游牧区的党校、服务的大厅、文化的家园和转场的驿站。塔林花原始游牧生态羊肉是阿鲁科尔沁旗特色产品,通过成立赤峰北方民族技工学校“校企乡”联合党委,在罕苏木苏木流转8000亩草牧场实行划区轮牧,既有力推动了“塔林花羊肉”品牌的打造和电商销售平台建设,又有效的涵养了地区生态。

(阿旗委组织部  刘立超)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