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融合党建融合

克旗通过党建融合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8/11/13 9:32:26

  内蒙古黄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以“聚力党建”为统领,创建“一网三链两延伸”党建融合发展模式,彻底解决了重效益轻党建,企业党建不知道抓什么、不知道怎么抓等问题,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与党建工作水平的“双提升”。


“一网”联动,激发党建“引领”效应。

  公司党委协调旗直机关、嘎查村、社区、高校、科研院所等22个单位党组织成立了黄岗矿业联合党委,着力发挥各成员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能动作用,形成了覆盖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履行社会责任全程的党建网络。联合党委制定了工作章程和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年初一部署、半年一督查、年末一总结的“三个一”工作机制,企业党组织在实训场地、教育基地、活动阵地等方面与旗直机关党组织共享共用。通过组织机关领导到企业讲党课、机关干部与企业职工共过主题党日、机关党务工作者指导企业党建等活动,解决了企业党组织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和机关党员组织活动形式单一的问题,形成了互联互动、共享共赢的生动局面。


“三链”互动,激发党建“聚合”效应。

  公司党委与水利、税务等5家机关单位组成行政服务链联合党总支,针对企业政策认知度不高、环境保护意识不强、与政府职能监管部门关系不畅等问题,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引导成员单位帮助公司集中开展政策指导、项目审批、税务政策落实等服务,为企业节约经营成本590多万元,进一步密切了企业与机关单位的关系。

  公司党委与北京矿冶研究院、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组成技术支持链联合党总支,帮助企业破解了矿产回收率低、资源综合利用率低等技术难题,同时企业为各科研机构提供实践实训和科技研发基地,实现了互惠互利的良性互动。

  公司党委与环保局、黄岗梁林场等4家单位建立安全管控链联合党总支,协调各成员单位技术人员担任安全监督员和环保指导员,实行区域包干负责制,强化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外部监管。目前,共开展防火宣传、污水扬尘实用技术处理讲座等8期,设置党员责任区、安全示范岗23个,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两延伸”促动,激发党建“外溢”效应。

  向城市延伸,开展结对共建。公司党委认真履行“区域化”联合党委成员职责,主动参与社区建设治理,投入资金50万元用于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和资助贫困学生。认真落实“双报到”要求,组织在经棚镇区居住的53名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工作岗位5类,领办服务事项36项、“微心愿”9个;与社区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2次,为一线职工和困难群众送粽子,共同庆祝党的生日。

  向农村延伸,开展结对帮扶。为改善企地关系,公司党委与四义号村等4个嘎查村党组织建立了地域联合党总支,公司党委加大对嘎查村的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和企业用工力度,嘎查村党组织帮助企业解决资源征占、人力支持等问题,形成了和谐共谋地区发展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公司党委先后投资100余万元,用于人畜饮水、农网改造和修建村路等公益事业,稳定就业岗位1000余个,党员与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20对,公司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和“赤峰市十佳慈善企业”。

(克旗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