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政策文件政策文件

元宝山用“绣花”精神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时间:2018/11/5 15:59:46

3天前

  元宝山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严格发展程序—规范教育管理—促进发挥作用”三步举措,用“绣花”精神,抓实了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


保障纳新党员质量

  结合年度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入口关。一是严格程序,规范指导。全面施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制发了《发展党员指导手册》,明确了发展党员5个阶段49项具体要求,从源头上堵塞了发展党员程序漏洞。二是明确重点,划出红线。注重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知识分子、非公和社会组织中培养发展党员;划出了禁止突击发展、近亲繁殖、异地入党、带病入党4条纪律红线,通过区镇村“三级联审”,相继取消8名党员发展对象资格;新发展的200名党员中,75%具有大专以上学历,70%年龄在40周岁以下,保证了纳新党员质量。三是狠抓整改,全面自查。通过专题会议部署、制发指导文件、集中开展培训等举措,深入开展发展党员自查整改“回头看”,取消带病入党人员党员资格12名,严肃了发展党员纪律。


规范党员教育管理

  重点抓好一个中心,完善六项制度。即:以上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为中心,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持证缴费制度,制定并落实组织生活年初报备制度,流动党员持证管理制度、退役军人党员“一站式”服务制度。在此基础上,加大督导频次力度,由区委常委带队,深入镇乡街、区直部门等基层一线调研指导60余次,现场提出整改要求200余条。同时,区委组织部牵头举办专题培训6次,专项开展党建大督查5次,随机抽查16次,全区通报3次,累计向12个镇乡街、60个机关、57个村社党组织反馈10大类,2184条整改意见,约谈了6名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对15个机关党组织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党员教育管理责任进一步压实。


促进模范作用发挥

  一是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制发了党内关怀激励管理办法,党内荣誉获得者全部建账管理,党内先进典型将优先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同时,创新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参照事业人员管理政策,累计为45名村干部办理了事业管理待遇。二是畅通党员出口。通过“三方共提、三步评议、三类处理、三级报批”机制,常态化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实现了处置少数人、教育多数人、纯洁党员队伍目的。三是促进作用发挥。健全完善了机关党员“双报到”、农村党员评星定级、社区党员分类管理制度,组织2736名有能力党员与809贫困户精准对接,2000余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帮扶基层解决实际问题119件、财物112万元、开展活动300余次。

(元宝山区委组织部 高飞翔)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