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活动党建活动党建

左旗村民代表契约化管理破解嘎查村社会治理难题

时间:2018/9/25 15:42:00

     巴林左旗以群众质疑村民代表会议合法性、不信任自己推选的村民代表问题为导向,采取分割家族势力、提高执行效率、监督代表履职方式,全面推行村民代表契约化管理。


划片选举村民代表,制衡家族势力

  嘎查村民按照住址相邻的每5户至15户推选一名村民代表,改变过去由村民小组推选若干人担任代表的做法,推选住址相邻的村民代表,既熟悉邻居详细情况,有利于开展群众工作,同时又能避免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时出现照顾家族成员的现象。嘎查村民代表契约化管理采取群众选举的村民代表做群众的工作,创新了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摸准了农村牧区发展需求“脉象”。


村民代表契约签字,提高执行效率

  通过嘎查村民与村民代表双向签订契约,规定代表权利和义务,使嘎查村民代表在参加会议决策时,发表的意见能够代表嘎查村民意见,并对会议做出的决策及时进行宣传引导,嘎查村民必须无条件执行。嘎查村民代表契约化管理从发挥农牧民群众主体作用入手,把握农民群众教育引导内在规律,主动适应农牧民文化程度、生活习惯等特点,抓住了破解农村牧区社会治理难题的“牛鼻子”。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监督代表履职

  嘎查村民代表无正当理由连续三次不参加嘎查村民代表大会的,其代表资格自行终止。嘎查村民对自己推选的代表工作不满意时,如果多数嘎查村民同意更换,及时组织补选。群众认可、能力突出的嘎查村民代表,列为嘎查村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嘎查村民代表契约化管理实现民主与法制的有机结合,激活了农牧民群众参与治理的内在动力,找准了破解农村牧区社会治理难题的“法门”。

(左旗组织部 孙建国)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