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活动党建活动党建

林西十二吐乡达成“一肩挑”率100%

时间:2018/8/22 18:11:26

       8月10日上午11:30,林西县十二吐乡乌兰沟村村民选举委员会根据投票结果,确认村党支部书记赵秀宏全票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至此,全乡7个行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完成,党组织书记全部满票或高票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 林西县树立政治换届、创新换届、法治换届、人本换届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务实举措、集中力量推进,全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

凝聚“两个共识”

       全县9个乡镇在把提升“两委”换届选举质量,积极推进“两委”正职“一肩挑”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面对“一肩挑”工作推行环境差、指标落实难的困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下,转变创新思路,达成了两个共识,为“一肩挑”工作顺利推进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第一个共识,推进“一肩挑”是必须担当的政治任务,是检验换届实效的最关键指标,这个共识,彻底打破犹豫、观望心理,形成了推进“一肩挑”的强劲动力。第二个共识,与其按比例推进做“选择题”,不如“一把尺子量到底”,做一个“全选题”,100%“一肩挑”甚至可以比30%“一肩挑”更容易。转变思路天地宽,原来设计2个“一肩挑”村都倍感艰难的十二吐乡,全部推行“一肩挑”后,反倒没有了非议和杂音,7个村的书记主任全部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一肩挑”。

落实“四项制度”

       一是落实“凡能必选”制度。要求只要党组织书记符合选举条件的,必须100%参加村委会主任竞选。二是落实“应挑尽挑”制度。除10个优秀人才任职村,其余村全面提倡“一肩挑”。对无法或不能实现“一肩挑”的村,要求各乡镇党委进行沟通说明。三是落实“副职预备”制度。创造条件动员选民把村党组织书记选举为村委会主任;对于有竞争参与的村,通过积极引导,尽量让竞争者竞选村委会副主任;对于确实有特殊困难,本人自愿提出申请、年龄偏大、动力不足的村党组织书记,改任副书记,享受“两委”正职待遇,由组织、党员群众认可的村主任补选为村党组织书记。四是落实“转职激励”制度。按步骤免去下派干部的村党组织书记职务,由村主任兼任书记;对于主动退出村“两委”正职职务、改任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候选人主动放弃村委会主任竞选,按程序当选村委会副主任的,享受“两委”正职待遇,任职年限按“两委”正职年限统计。

坚持“三个原则”

       一手抓深入推进,一手抓稳定保障。在推进“两委”一肩挑工作中,林西县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步推进”、“时间服从质量”这三项基本原则,坚决不搞“勉强、强免、数字”的“一肩挑”。一是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统筹抓好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成熟一个、选举一个,不搞集中统一行动。不成熟的,多层面、多角度开展工作,各种条件成熟后,再组织选举。二是善用“排除法”。在全面“一肩挑”的基础上,运用“排除法”,对“一肩挑”情况状态进行认真评估研判,确实不宜推行“一肩挑”的,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予以统筹考量,确保“一肩挑”能够挑得起、站得好、稳得住。目前,全县103个村,预推行“一肩挑”67个,占比65.05%,已完成换届选举,实现“一肩挑”9个,完成预计目标的13.4%,预计8月25日前,全县基本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肩挑”目标比例可望达到。


(林西县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