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活动党建活动党建

【两委换届】巴林右旗“五措并举”为嘎查村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时间:2018/8/22 18:09:00

       巴林右旗按照“强化宣传、排查矛盾、依法办事、确保稳定”及“事前干预、事中控制、事后处理”的工作原则,提前介入、重点防范、积极化解、依法打击,全力维护全旗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加强领导,超前部署,确保维稳措施“五到位”。旗委第一时间指导成立维稳工作专项工作小组,按照责任分工深入开展调研,加强督导,详细了解掌握辖区重点难点村的治安现状、宗派势力、矛盾焦点等深层次问题,努力吃透村情,掌握民意,逐村建立工作台帐。依据排查了解情况,研究制定严密的维稳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态势,做到领导到位、警力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到位,确保为嘎查村换届选举维稳安保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主动对接,全面摸排,全面掌控各类隐患苗头。一是树立超前意识,主动对接工作。与苏木镇街、嘎查村保持密切联系,掌握换届选举流程安排,对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对选举会场选址和安保力量配备,特别是选举填票、投票、记票等关键环节进行会商、反复推敲和论证,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开展选情全面摸排,认真总结分析研判。管片民警主动深入农牧民家中,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化解工作,加强信息收集研判,对辖区内各类可能借选举滋事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做好重点防范工作。三是提前走访重点人员,加强教育引导。换届选举前,深入嘎查村开展走访调查活动,深入了解老党员、老村干部、嘎查村民代表等不同群体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嘎查村干部班子现状、候选人和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等情况;另一方面在深入摸排的基础上,组织民警对一些在当地有影响力、有干预换届选举苗头的人员进行正面接触和教育引导,为嘎查村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全力以赴,突出重点,切实维护选举现场秩序。各辖区派出所针对各选举嘎查村的具体情况进行分类,做到一类一策、一村一档,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严防闹事等现象发生。各派出所所长在选举期间亲自带队,提前到达选举现场指挥调度,同步跟进,全程维护,切实做到哪里有投票现场,哪里就有警力护选。同时,对重点村选举现场加强警力部署,提前对选举现场重点部位及周边区域进行安全检查,严密中心区域与外围控制,形成强大震慑力,对现场出现干扰选举的苗头,及时做好疏导、控制,防止矛盾升级、失控。自正式选举开始以来,全旗共出动警力350余人次,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严厉打击,有力震慑,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一是在坚持“不干预”原则上,加强对选举现场的治安秩序维护力度,加大对企图干扰、破坏选举的不法分子的威慑力度,大力营造选举公正性氛围,消除选民心理顾虑。二是对那些不听劝告,以各种借口干扰、破坏选举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查处,坚决果断予以打击,形成威慑,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全民动员,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和谐选举氛围。一是提早介入思想动员。提早召开选举动员会,大力开展警民恳谈,邀请嘎查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参与,提早进行思想发动,及时宣传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教育群众依法选举,从主观思想上净化换届选举环境。二是联合部门加大宣传。联合苏木镇政府、嘎查村委会,充分依托当前正在开展的公安机关打击“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要求和部署,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与选举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选民充分了解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自觉抵制拉帮结派、煽动滋事、买票卖票等干扰选举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净化换届选举环境。


(右旗组织部 李凯峰)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