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

中共赤峰市委组织部关于十一届自治区党委第二轮提级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12/15 14:44:34

 

中共赤峰市委组织部关于十一届自治区党委

第二整改展情况的通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3418日至630日,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对赤峰市委组织部开展了提级巡视。2023719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赤峰市委组织部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赤峰市委组织部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赤峰市委组织部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坚决态度和务实作风全力推进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召开部务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巡视整改责任。部务会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统筹协调机制,部务会成员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切实抓好整改。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集体研究、集中推进。制定《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提级巡视市委组织部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成立赤峰市委组织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落实。

(三)坚持标本兼治,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部务会认真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既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努力做到条条改彻底、件件落到位。针对巡视反馈的相关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逐条逐项对照检查、认真分析问题症结,形成了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制定整改措施,并逐条明确了整改时限、牵头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实现责任到岗、责任到位、责任到人。

(四)强化全程督导,务求整改工作实效。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经常性督促检查,持续跟踪督办,强化跟踪问效。先后3次召开部务会会议,对重点问题进行调度,督促整改落实。制定巡视整改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在集中整改期内,定期调度督促整改进展及成效,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推动整改工作。全力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职责,认真听取意见,及时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

(五)注重统筹兼顾,以整改促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工作统筹、任务统筹、力量统筹,把巡视反馈问题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等一并纳入巡视整改“大盘子”,一体抓好整改落实。把巡视整改同办好两件大事、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统筹起来,同组织系统创新创先建设年活动融合起来,同加强部机关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赤峰市委组织部围绕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巡视反馈2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1个,其余3个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全面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1.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一是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市级举办6期党的二十大精神示范培训,实现县处级干部培训全覆盖。各地区各部门单位灵活采取集中培训、交流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累计举办专题培训班1030期,培训各级党员干部25.4万人次。二是开展“重走总书记考察路”教学实践行动,研发精品课程,打造现场教学点,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路线”打造成干部教育培训的“学习之路”、“实践之路”、“引领之路”。三是巡视整改以来举办的县处级干部任职暨知识更新培训班等班次中,全部设置研讨主题、安排交流研讨,主办单位派员全程参与,市委组织部派员跟班管理,引导培训学员真正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升针对性实效性。

2.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学习打头、调研开路、实干开局,市委举办4期读书班示范引领,147家参学单位举办专题读书班331期、专题研讨454次,1.1万余个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1.3万余次,打造“新思想我来讲”、流动党员“码上学”等特色载体。二是建立“我做的调研我推动”机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确定重点调研课题900余个,开展调研3600余次,提出破解难题思路举措2700余项。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大起底大整改,搭建我为发展献一策、民生实事认领、在职党员“双报到”等平台载体,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800余件。三是试点推动、深入总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探索形成三本账、八堂课等载体方法,在农村牧区全覆盖发放“惠民幸福账单”,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3.扎实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一是大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培训行动,市级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新发展党员等示范培训班34期,组织开展精品党课评选和录播展播,加快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和系列平台一体化建设。二是积极推动敖汉干部学院建设提档升级,研发精品党史课程36门、乡村振兴培训课程9门,着力打造“党性红·生态绿”干部教育培训品牌。三是打造“赤峰干部大讲堂”品牌,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和干部需求设置工业经济、科技创新等课程15类,着力讲清新发展理念、讲清产业政策、讲清思路打算、讲清推进措施,持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四是将驻村干部培训纳入“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市级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提级示范培训,县乡两级完成驻村干部全员轮训,并灵活采取专题辅导、现场观摩、案例分析等方式,跟进开展新选派驻村干部培训,切实提升培训质效。

(二)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推进组织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第一,坚持从严从实要求,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把“四个特别”重要要求和“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政治标尺作为衡量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综合用好正反向测评、政治家访、非提拔任用谈话等措施,开展领导班子家家到、人人访专项行动。强化党组织把关定向,规范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程序,建立主体明确、程序严谨、权责清晰的干部选任机制。开展旗县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大力选拔在落实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和推动赤峰高质量发展中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

2.深入实施干部能力持续提升工程。统筹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中青年干部培训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提升计划,分领域举办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基层治理、应急管理等专题培训26期。开展“送理论、提能力、促担当”基层干部实战能力提升行动,培训干部950余人次。选派干部到先进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注重选派有培养潜力的干部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锻炼、到艰苦复杂地方磨炼、到关键吃劲岗位历练,在实践实干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3.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落实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2条措施和市委16条具体举措,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常态化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并加大提拔使用力度,首批市级表彰的10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中,已有65人得到提拔、进一步使用或晋升职级。

4.持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优化“绩效考核+督考联动+领导评价+年终考核”四位一体考核体系,全面承接自治区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指标,进一步强化考核工作服务保障两件大事和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坚持考用结合,把考核等次作为干部使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5.不断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聚焦选人用人把关和用人生态、导向、风气、质量,严把任前审核、审批备案、考察任前公示等程序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在选人用人过程中认真听取纪检监察等部门意见,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印发《赤峰市协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工作办法(试行)》,建立精准识别、信息共享、定期会商、结果运用四项机制,强化纪律监督、巡察监督、司法监督与组织监督融汇贯通、有效衔接,协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等行为,真正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第二,建立健全引育拴用系统机制,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

1.不断优化人才发展总体布局。按照一个“人才飞地”、一个“产业聚集区”、一批“创新创业主体”的建设思路,加快打造蒙东人才科创园,京蒙(亦庄·赤峰)科创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以赤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龙头的产业集聚区初步建成,松山信息数创科技产业园等一批创新创业主体发展壮大,新增自治区级创新平台5家、市级重点实验室8家,成功承办第十一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等重大人才活动,与通辽市联合举办“双子星座”创业大赛等就业创业活动82场次,受益人数超过1万人。

2.构建引育拴用人才工作体系。创新开展“文明红山青春赤峰”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引进一批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继续开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推广“事业编企业用”做法,为市直企事业单位、重点企业引进补充了一批急需紧缺人才。依托39个“政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96个乡土人才培训基地、18个民族技艺人才培训基地,培育各类人才7200余人次。推动松山区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团队签署专家工作站协议,与北京大学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聘请32名商会及企业负责人、行业精英等高层次人才担任赤峰“招商引智聚才”大使。

3.凝聚齐抓共管人才工作合力。积极承接中组部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动员教育、医疗、科技领域42个团队、1800余名专家下沉一线开展服务,在12个旗县区全覆盖建立基层科研工作站。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通知》,实施旗县区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接力计划”,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才服务窗口,推动“人才绿卡”试运行、“人才地图”上线调试,营造浓厚的爱才惜才社会氛围。

第三,聚焦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1.开展全领域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制定9个领域“星级化”建设标准,配套评星规则、考评办法,组织全市党支部对标摸底,在先进、中间、相对后进党支部中分别实施头雁工程、提升工程、转化工程,“一支部一对策”争星创优,年内创建堡垒支部6000个、坚强堡垒支部1000个,选树打造坚强堡垒示范支部100个,积极争创自治区级坚强堡垒“模范”支部。

2.健全组织振兴赋能乡村全面振兴机制。出台组织振兴赋能乡村全面振兴15条措施,配套苏木乡镇、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两个工作任务指引”,实施组织振兴“层级引领、百村示范、千村创建”行动,推动实现全域示范,整体提升。实施新一轮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五年行动,召开组织振兴赋能乡村全面振兴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现场推进会,探索形成支部牵头建社办企、县域整合项目牵引、“三位一体”服务创收等八种工作模式,持续深化打造132个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不断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

3.开展乡村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出台提升苏木乡镇党委政府服务效能《若干措施》,探索形成“减标牌优职能、减事项优服务、减窗口优队伍”工作模式,深化“网格化+积分制”治理,制定嘎查村基层组织依法履行职责工作事项指导目录,进一步规范镇村两级管理运行体系,持续为基层干部减负赋能。

4.完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印发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20条《措施》,优化领导协调、减负增能、联建共建、网格治理、队伍建设、社区服务等体制机制,持续推进“红色网格”书记项目,梳理厘清街道社区权责目录,实施“红管家”培育工程,畅通社区工作者“五岗晋升”渠道,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

5.着力提升两新党建质量。制定两新党建《工作要点》和“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建强“1+10”行业体系,推动有党员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不断提升。深入开展“五个一”关爱行动,组织实施“惠企服务、帮联共建”专项行动,广泛建设暖蜂驿站、司机之家等服务场所,引导新就业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推动非公党建提质增效。

6.持续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制定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若干措施,持续完善“三查共管五提升”工作模式。创新开展“码上行动”,通过线上平台实现流向报备、学习交流、就业咨询、困难帮扶等项目,督促引导流动党员定期参加组织生活。实施安心、暖心、爱心“三心”工程,依托市县乡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流动党员驿站,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质效。

(三)坚持从严治部、从严管理,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

1.深入开展部机关主题教育。成立部机关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压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及《任务计划》细化安排,举办3期集中读书班深化学思践悟,部务会成员分别为分管科室讲授专题党课。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部务会成员确定10个调研课题,采用“四不两直”、蹲点调研等方式到基层一线摸实情,形成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调研与思考、用好惠民幸福账单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调研成果。

2.深入开展创新创先建设年活动。印发全市组织系统创新创先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明确6个方面20项争创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坚持全市“一盘棋”,打造全市组织系统担当作为创一流模范榜,形成一批理论、宣传和实践成果,营造了全力创先、争当模范的良好态势。

3.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巩固深化部机关政治建设专项行动成果,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自查。举办全市组工干部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召开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深化“两优化一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整治“三多三少三慢”和“慢、粗、虚”问题,推动组织工作规范、精减、提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赤峰市委组织部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围绕落实两件大事、建设“六个赤峰”,全面提高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各项工作质量,为全面建设现代化赤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在坚持政治引领上持续用力。一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组织工作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政治建设,抓细抓实政治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深入推进“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教育培训项目,开展“重走总书记考察路”教学实践活动,实施“送理论、提能力、促担当”行动,做优赤峰干部大讲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延伸拓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各级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重要内容,把反馈意见整改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部务会带头,严格按照“第一议题”学原文悟原理、抓落实促转化,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谈心谈话等载体,教育引导全体组工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持续提升、全面过硬。

(二)在提升工作质效上持续用力。一是建立健全干部工作“六个起来”贯通机制,以卓有成效的务实举措切实把选人标准立起来、实干导向树起来、干事本领强起来、下的渠道通起来、担当氛围浓起来、作风形象亮起来,推动领导班子建设的系统整体性、选贤任能的精准实效性、匹配事业需要的鲜明时代性、监督管理的规范严肃性持续提升,把赤峰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实干、更有担当。二是建立健全人才工作引育拴用系统机制,锚定打造蒙东人才高地的总体目标,以更高站位优化布局,以更活举措引才育才,以更优生态拴心留人,持续打造“文明红山青春赤峰”品牌,深入实施“招才引智聚才”工程,大力开展本土人才培育计划,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赤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三是建立健全党建引领聚力机制,全面深入开展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组织振兴赋能乡村全面振兴,重点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办好两件大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四是建立健全党员从严管育建强机制,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健全完善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志愿服务机制,加强党内激励关怀,确保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

(三)在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上持续用力。一是坚持以常态化整改促工作提升,对尚未完成任务进行项目化集中推进、销号管理,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工作,定期分析评估、及时完善措施,同步深化建立难题领办、协同攻关等制度,确保改彻底、不贰过,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二是以严实工作指导促工作提升,树立常抓不懈的思维理念,聚焦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究细查,进一步加强对市县两级组织人事部门的工作指导,持续强化教育培训、监督检查力度,不断规范职能履行、理顺权责关系,深入推进“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能”专项行动,全面提高全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担当作为的质量和效率。三是以务实管用举措促工作提升,突出标本兼治,追根溯源,用好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有效抓手,对历次巡视反馈问题与常规巡视涉及组织部门问题、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提级巡视组织部反馈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结合开展基层党建大调研和“破难题、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建立管根本、抓长远的制度机制,不断推进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更加科学、精准、有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1215日至1225日。联系电话:04768330305(工作日8:3012:0014:3017:30);邮政信箱: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166号党政综合楼A760房间,邮编:024005;电子邮箱:cfswzzbbgs@163.com

 

 

中共赤峰市委员会组织部

20231215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