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干部教育

喀喇沁旗:精准滴培抓精抓细干部教育培训

时间:2023/4/10 8:56:30

“旗委组织部举办的这次培训为我局在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事项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工作思路和做法,借助本次培训学习机会,一定能为各类企业提供更加规范、更加便利、更加高效的服务。”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崔泽明说道。

年初以来,喀喇沁旗以持续提升干部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要抓手,围绕全旗九大主导产业,聚焦持续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和专业化能力,搭建多样化教育培训平台,灵活培训方式、创新培训形式,持续为各级干部“充电蓄能”。


精研培训平台搭建  实现“精准滴灌”

“精准”调研培训需求。采取干部“点单”,组织部门“配课”方式,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干部提供定制“小锅饭”,广泛收集各乡镇街道在产业发展上重点、热点、痛点,全面掌握干部在培训内容、方式、师资等方面的需求意愿。年初以来,面向全旗党员干部开展学前调研346人次,形成意见建议672条,确保根据干部的不同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精心”设计培训内容。按照《2023年全旗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实施方案》,围绕全旗中蒙药材、肉牛、肉鸭等九大主导产业和林业经济优势产业,针对换届后党政领导班子新任干部多、下派干部多、年轻干部多特点,科学设置12个专题培训班,在具体的培训课程设置上做到“双管齐下”,既讲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又根据培训干部的“特性”安排“精致化”学习内容,分领域打造“量身订做”课程。目前,肉牛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已成功举办。“精确”掌握培训效果。及时把好学员“脉搏”,了解干部参训情况、学习态度和能力提升进度等,探索实行“随堂测”“学后考”等措施,实现学有压力、学有动力,杜绝“划水式”学习,确保学有所获;积极做好培训后续服务,通过学后分享讲义课件、鼓励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有效发挥培训“余热”。


细琢培训课程版块  强化“分类施策”

统筹网络资源线上学。把网络培训作为精细化培训的保障之举,依托“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内蒙古干部培养网络学院”“赤峰干教学习平台”等平台,对接上级开展线上同步教学,共享培训资源。用好“学习强国”“喀喇沁党建”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打造“扫码即学”“登录即学”的直播培训平台,构建随学常学近学的“指间课堂”。选配优质师资示范学。系统梳理旗委党校师资课程资源,依据内容主题、授课特点、教学方式等要素分门别类“贴标签”,为科学精准施训提供参考;把领导示范带头作为精细化培训的有效之策,先后选派8名科级领导干部登台讲政策、谈经验、传技巧,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现场观摩一线学。把现场教学作为精细化培训的关键一招,依托旗内“一农二融三工”平台载体,打造5个现场教学点,择选与全旗主导产业契合度高、互补性强的32家外地园区企业作为域外培训观摩点,实现“招商”“学习”两不误。同时,为年轻干部搭建“挂职培训”平台,设置思想教育、理论教学、实操实战模块,真正实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深化教育监督管理  提升培训质效

统筹干部培训计划。制定出台《喀喇沁旗委组织部2023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意见》,对全旗56个班次的党员干部主体培训进行审批,加强对全旗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杜绝不审批异地办班或超范围、超标准办班等行为,有序推进各项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优化学员自我管理。注重发挥学员主体作用,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班委会,划分学习小组等形式,选取部分学员承担班级管理、学员服务、联系沟通等职责,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由外部管理向自我管理转变。积极开展培训效果评估。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建立主体班次组织部管理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旗干部教育培训有关工作的通知》,将干部脱产学习情况与干部本人和其所在单位年度考核挂钩,推动培训学习成为工作的一部分,切实把干部培训从“他律”转变为“自律”,进一步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喀旗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