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干部教育

【组织部长谈贯彻】王智勇:高举旗帜创新创先奋勇担当争做模范全力以赴推动组织工作实现全面提升

时间:2023/3/9 15:36:24

高举旗帜创新创先  奋勇担当争做模范

全力以赴推动组织工作实现全面提升

阿鲁科尔沁旗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智勇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科学分析了当前全市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了工作思路,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为2023年全市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基层谋划推进工作的基本遵循。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阿旗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密围绕“创新创先、争当模范”目标,把握大局大势,以创新思维、实干精神和务实作风推动组织工作实现全面提升。



召开部务(扩大)会专题学习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全面聚焦政治建设

在全面领悟中把准“新航标”

做好今年组织工作,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常抓不懈,牢牢把握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根本定位,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组织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干部选任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巩固拓展组工干部蹲点调研、最满意和最不满意一件事测评、旗委书记起底引航工程、基层党委政治领航工程、组织部长“面对面”计划等阿旗创新做法,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教育培训突出政治理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办好政治能力提升旗级示范培训班,指导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好党组织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工作者、年轻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人才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发挥阿旗“1+14+N”党管人才工作体系作用,建立完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目标责任清单、党委联系专家、人才公共服务体系等制度机制,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关爱和政治吸纳,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压实党组织书记等“关键少数”的政治责任,梳理各领域党组织职能职责,全力推动基层阵地提升、组织提质、队伍提优。扎实推进三级量化考评,健全组织生活定期调阅制度,建立覆盖全面的政治建设考核机制,把政治建设贯穿到标准化规范化和“最强党支部”建设全过程。自身建设突出政治属性,强力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巩固拓展政治建设专项行动成果,研究制定加强组织部门政治建设若干措施,高标准抓好自身主题教育,确保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


聚焦职责使命

在全面落实中展现“新担当”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明确了全年工作总体要求,部署了主要任务,落实好会议精神,关键在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必须锚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担负起组织部门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建立主体明确、程序严谨、权责清晰的干部选任机制,不断巩固全旗干部队伍建设成果;延续好阿旗“青锐”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等创新做法,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着眼落实全区“干部能力持续提升工程”探索实施阿旗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创新拓展“提级管理备案、定向挂职调训”“日读一时、月读一书”“阿旗干部讲堂”等做法,形成全链条培养使用机制,让干部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淬火成才。牢牢把握“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求,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健全一个人才工作体系、深化四种人才集聚方式、实施四项人才培育行动、优化一方人才发展环境的阿旗“1441”人才发展计划,着力集聚各方面创新创业人才,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牢牢把握“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求,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书记项目”为牵引,压实基层党委书记“抓乡促村”责任,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抓发展的能力素质,实施新一轮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党建+金融”工作模式,促进服务资源、金融政策下沉,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全面夯实基层的组织基础、队伍基础和经济基础。


聚焦创新创造

在全面攻坚中打造“新样板”

党的二十大赋予新时代组织工作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在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组织工作也面临新的问题和考验,作为基层组织部门,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把守正创新贯穿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推动组织工作始终勇立发展潮头、走在时代前列。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现实存在的问题,探索建立阿旗“一核引领、双线互动、三治融合、五化同治、八项行动”的“12358”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力,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努力将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变为创新的闪光点。突出创先争优,盯紧抓牢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这类全党关注的政治任务;盯紧抓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类全区各级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盯紧抓牢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三年行动、“青锐”年轻干部计划等阿旗创新做法;盯紧抓牢“双子星座”引才聚才等我旗有特殊优势的领域,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载体抓手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全力以赴多树典型、多当模范、多获荣誉。突出宣传推广,在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过程中,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及时在工作过程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积极向上推介、向外宣传,争得主动。同时,注重巩固扩展已有成果,不断丰富内涵、提升长效,避免“墙内开花墙外香”。


(来源:阿鲁科尔沁旗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