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干部教育

红山区:“3+7+N”新模式锻造“硬核”选调生

时间:2023/1/31 11:08:51

“村民的笑容,是激励我前行的最大动力,再累都值得。”红山区文钟镇三眼井村选调生张永庆慰问空巢老人后由衷地说。作为一名在村在岗选调生,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慰问困难群众了。如今,他已褪下“学生气”,沾满“乡土气”,从刚走出校园的“萌新”成长为熟知村里大事小情的“行家里手”。


近年来,为做好选调生培养、历练工作,让选调生扎根沃土、淬炼真功,红山区通过构建“3+7+N”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选调生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能力,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硬核”选调生。


走好“三步棋”,谋划选调生成长路径

坚持精准施训、严管厚爱,助力选调生学得精、干得好。一是思想领航。坚持在学思践悟中补足精神之钙,聚焦理论教育、实践锻炼等内容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将10名选调生纳入区级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班,筑牢选调生政治根基。围绕住房保障、教育医疗、乡村产业等专题召开区镇两级选调生工作会议、研讨交流会议17次,不断强化选调生责任感和进取心。二是制度护航。细化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管理要求,建立健全跟踪管理、领导帮带、谈心谈话制度。完善选调生工作信息台账,通过“周日志、月总结、季汇报”工作方法,动态掌握选调生在村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构建区、镇街、村三级帮带体系,落实领导谈心谈话制度,全年召集选调生开展谈心谈话21次,全面把握选调生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三是保障助航。严格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经费保障,制定《红山区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的使用标准,按照“村级初审、镇街复审、区级终审”三级资金审核程序,累计发放选调生工作经费19.4万余元,为选调生放手工作、大胆干事解决后顾之忧。



落实“七个一”,搭建选调生历练平台

严格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要求,按照完成一轮入户走访、结成一个联系对子、办好一批服务事项等“七个一”行动要求,为选调生搭舞台、压重担。开拓思维,积累基层经验。为深入了解村情实际,详细掌握所在村常住户“一手资料”,累计入户走访6640户,发放问卷8200余套,并及时归纳整理、分类汇总,建立起涵盖人口情况、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等7大方面205项内容的村情档案,形成村情报告10份,国情调研课题4个。贴近群众,沉淀为民情怀。坚持常态化联系群众,与村内种植大户、老党员、困难群众结成联系对子12个,为结对村民办理岗位就业、子女入学、医保报销等民生实事77件,解决特殊群体的现实困难。坚持长效化服务群众,累计开展水、电、暖基础设施维护等服务事项48次,让村民真切感受到“选调”温度。激发热情,勇于承担重任。秉持敢于较真碰硬的工作理念,广泛动员村民清理河道垃圾10余吨,参与村民纠纷调解12次,积极组织民间艺术团队举办文化活动3次,为农村环境保护、矛盾化解、文化传播等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争当“多面手”,炼就选调生宽肩铁臂

充分发挥选调生冲锋在农村工作最前线,坚守在服务群众最基层的优势,争当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排头兵、多面手。当好基层组织联络员。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群众的桥梁,选调生到村后均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助理,积极协助村党组织、村委会开展集中学习83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96次,为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献智献策。当好政策理论宣传员。围绕迎“七一”、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开展宣讲活动17场次,覆盖3230余人次,广泛传递党的声音。同时,积极推广国家反诈APP、蒙速办,实地宣传森林防火、防溺水、节能减排等知识29次,把惠民政策、科技文化送到了百姓身边。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秉持“疫情不退我不归”的精神,化为防疫物资“快递员”、疫情信息“采集员”、防疫卡口“守门员”,主动请缨加入暖心服务小分队,扎实做好外来人员报备、流动人员管控等各项工作,协助完成核酸检测77轮,以实际行动体现选调生的使命担当。


(来源:红山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