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干部教育

元宝山区把严“三个量度”画出党员教育培训最美“同心圆”

时间:2023/2/16 10:24:28

元宝山区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把“三个量度”,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统筹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质量,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


丰富内容强理论 增进补钙铸魂“强度”

坚持政治理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学习教育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确保教育培训提实效。开展政治理论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推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三会一课”的首要内容,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最新要求等,通过持续学习,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党员学习“四史”和革命先烈、老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聆听革命故事、现场体验教学等方式,让党员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进一步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永葆对党绝对忠诚本色。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快速充电赋能。提高教育培训内容的精准性,因人施策、按需培训,避免教育培训“大锅煮”“一刀切”。在社区,围绕推进基层治理、服务社区居民等方面针对性开展培训,强化党员服务理念;在农村,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量身定制课程,帮助农村党员提高带头致富能力。


三型课堂谋创新 拓宽学教融合“广度”

打造精品、实践、指尖“三型课堂”,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多元化水平。“精品课堂”引领凝心铸魂。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设定党课选题,精心策划打造“精品党课”系列品牌,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身边榜样、党员先进事迹等方面内容选取党课主题,开发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精品党课”。“实践课堂”一线传经送宝。为进一步促进学做融合,设立党员“实践课堂”,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工作案例、老党员讲优秀传统、普通党员讲身边事的“三讲”活动,把课堂拓展到庭院、田间,以现场谈感受、谈心得等方式,增强党课感染力,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指尖课堂”拓宽学习空间。用好用活“指尖上的加油站”,灵活利用“元宝山党建”微信公众号、村社“网格通”平台、党员微信群等载体,及时推送党务知识、政策法规等,帮助党员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有效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一线磨砺铸真魂 彰显责任担当“尺度”

发挥好党员队伍的“红色动能”优势,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在为民服务中锤炼党性。坚持在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在村、社区内承担宣传政策法规、联络民情民意、优化美化环境、敬老护苗倡新风等职责,结合“亮身份、做表率”“暖心服务”活动,设立矛盾调解、政策解读、公益服务等岗位,为党员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切实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锤炼党性。在急难险重中百炼成钢。积极创设“党员先锋岗”,按照职能细化为疫情防控“关键岗”、创建文明城市“攻坚岗”、民族团结“示范岗”、基层服务“带动岗”等,在疫情防控一线、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党员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增强实践能力,尽显担当本色。在推动发展中担当作为。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突出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动员党员带头先探索、先发展,在产业发展中“挑大梁”,带动群众“抱团”发展,实现村集体、党员群众共同增收。


(元宝山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