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干部教育

宁城县:“三味良方”为村干部“壮骨补钙”,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时间:2023/2/3 8:45:53

宁城县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抓手,聚焦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坚持精准把脉、对症下药、靶向发力,通过开出教育培训、严督实导、激励关怀“三味良方”,着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乡村振兴“三农”生力军。


一味“铸魂”方,充电蓄能“提本领”

集中培训让村干部“想作为”。推行“课堂+基地+实践”三段式培育模式,坚持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原则,集中在党校全覆盖开展村书记专题培训,邀请县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政治理论、乡村振兴等方面分4期每期5天,对全县307名村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同时,举办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优先选取40位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村书记,进行全方面封闭式培训,夯实理论基础,并针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答疑释惑,破解了村干部“不想干、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经验培训让村干部“会作为”。坚持将党的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作为培养锻炼村干部的主战场,及时了解村干部在工作中的现实需求,分批次组织全县村党组织带头人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走出去”参观党建引领农牧产业发展及基层治理示范基地,吸取新农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动员医疗、教育、农牧等行业下派技术专家对村干部开展种养殖、农技推广等培训80余场次,充分激发村干部在谋划发展思路、落实工作举措、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的新思想、新观念。


一味“严管”方,压实责任“强担当”

严把“备案管理关”。把从严管理贯穿到村党组织带头人履职尽责全过程,制定《宁城县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内容涵盖备案对象、备案内容和工作要求三大方面,6小项具体内容,按照“党管干部、凡进必审、凡动必备、从严管理”的原则和“一人一档”要求,实行标准化备案管理。同时,将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对查阅、转递、复制、摘录档案内容等严格按照审批程序进行,对把关不严、故意泄密、档案丢失等不按规定履行程序的,实行责任倒查,确保档案管理工作长效运行。严把“监督管理关”。出台了宁城县村级干部管理和“一肩挑”管理“两个办法”,推行“全时段、全流程、全结果”监督机制,明确抓好村干部值班、请销假、入户走访等制度,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主要时间和精力应在村工作,除按规定时间上班外要求每天至少有1名村干部在村值班,确保群众有事随时找得到人,出现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同时,采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办法,加强任期目标和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对作风不实、履职不到位、群众反映不好的,及时批评教育、促其整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一味“厚爱”方,落实保障“增干劲”

注重在政治上强化激励。按程序将村书记队伍建设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选拔优秀村书记进入镇乡街领导班子,探索面向村党组织书记定向考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鼓励符合报考条件的村干部参加招考,充分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同时,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村党组织带头人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用“干货硬货”鼓励村干部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注重在经济上加强关怀。制定《宁城县村班子和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实行村干部“基础报酬+绩效报酬”的发放制度,并按月足额落实村干部报酬,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同时,建立集体经济收益增收奖励制度,将村“两委”工作待遇与村集体经济收益挂钩,切实提高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宁城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