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干部教育

阿旗“青锐”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纪实

时间:2023/1/14 17:11:15

何谓“青锐”,字面意思为“青春力量,锐不可当”,但有了“我们的故事”则成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的创新探索与实践综述。

为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面领会和系统承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组织系统重点难点问题“揭榜领题”工作要求,阿鲁科尔沁旗部署启动“‘揭榜解题’百日攻坚行动”,着眼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实施“青锐”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

召开座谈会听取年轻干部培养建议


培养上突出灵活多样,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青锐”--集中培训“蓄势赋能”。着眼中长期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所需,按照“近期使用、中期培养、长期储备”原则,制定《全旗优秀年轻干部“青锐”培养计划》。按照“理论测验+论坛面试”占学员名额 60%,党组织择优推荐占学员名额 40%的比例,选拔学员52名,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青锐”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

“青说”--成长论坛“言之有物”。鼓励年轻干部毛遂自荐,自主上报交流主题,并结合工作领域、业务所精、个人所长,走上讲台,从而搭建起年轻干部之间学习交流、成长提高和自我展示的平台,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能力。


学员上讲台


“青享”--读书交流“开卷有益”。在培训期间,开设“青享一平米”读书角,参训学员入学时携带个人书籍,添加推荐理由放入读书角,学员自选书目、撰写读书心得,分组进行1次专题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并择优选取质量较高的心得体会,收录进《青锐·我们的故事》,推动年轻干部学用结合、以学促干。

“青听”--微调研“走心不秀”。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将参训学员划分课题组,围绕全旗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各地区各部门、学校社区、产业园区等前沿一线调研,每组形成1篇专题调研报告,增强年轻干部团结合作、调查研究和群众工作能力,提升其推动发展、解决问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青舟”--网络课堂“云端开讲”。依托“青锐”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教学师资,以视频形式开办全旗“青舟”网络云课堂,全旗各党政群机关、科级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在本单位参加学习培训,同时对年轻干部网络学习的学时数、学习任务完成和测试情况进行评比排名,动态掌握全旗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人选的学习培训情况。

“青杨”--墩苗工程“固本铸魂”。持续实施“青杨”墩苗工程,按政策、有计划、有侧重地抽调“青锐”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选调生、上年度储备的优秀年轻干部等参与旗直综合部门实训;发现并推荐综合素质较为突出的学员和年轻干部参与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中,通过综合部门和任务一线历练,培养干部思想维度、行为习惯和处理疑难复杂问题能力。


管理上突出严管厚爱,坚持他律与自律相结合

培训过程中突出学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高标准严要求将纪律教育、党性锻炼、意志磨练贯穿学习培训始终。一方面突出“他律”,培训期间实行全脱产半封闭式管理,明确纪律要求,严格执行请销假及备案制度;旗委党校、旗委组织部派出专人组建跟班管理团队,全程跟班监督,推动优秀年轻干部以良好的素质和形象从严从实抓好学习纪律,积极认真端正学习态度。另一方面严格“自律”,培训班成立党支部、班委会,并划分课题组,加强自我管理,推动学员们比学赶超争优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端正学习态度,自觉维护教学秩序,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现出了优秀年轻干部激扬的青春活力、扎实的知识储备和过硬的综合素质。

前往有关单位参观学习


效果上突出务实管用,坚持培训与成才相结合

以班级管理为抓手,突出学员自我锻炼和自我完善能力。旗委组织部宏观上设置相关活动和课程方向,学员集体上手、合理分工抓落实,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分组交流研讨、作业的收集与整理、学员分组外出以及组织落实趣味运动会、读书交流分享会、桌面推演、结业汇报等课程和活动,进一步培养锻炼了学员的设计规划和管理合作能力。以专题讨论为契机,提升学员培养语言表达和应变能力。本次培训每周1次分组交流研讨,设置2次年轻干部成长论坛、1次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学员在思路拓展、文字驾驭、口头表达和应变反应等方面得到锻炼提升的同时,也增强了不同地区、不同部门间干部的交流互动。以文稿撰写为驱动,加强学员知行合一和学思践悟能力。培训过程中,既注重理论教学“输入”,也重视文字材料“输出”,从读书报告、专题研讨到主题演讲、调研报告,让学员深挖本职工作和实践锻炼情况,也推动学员学身边人看身边事练真本领,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新提升。


       从“青锐”计划实施到“六青”实践落地,阿旗将以此次“青锐”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为契机,做好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鼓励引导全旗年轻干部为建成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新阿旗贡献“青锐”力量!


(阿旗委组织部 干部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