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玉龙人才玉龙人才

元宝山区:盘活乡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2/10 18:27:41

元宝山区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需要,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不断建强人才培训基地,健全人才培育、激励机制,努力培养造就更多乡土人才,为加快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立梁架柱

让基地建设更加贴合实际需求

抓牢硬件提升。聚焦农村致富能人少、技能人才短缺等突出问题,制定《关于推进乡土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规划2022年-2026年乡土人才培训目标任务,突出“阵地建设、人才集聚、示范带动”的工作导向,以区域设施农业、现代养殖业为依托,由6个镇乡党委分别牵头成立“乡土人才培训实践基地”,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实战+协同推进”培养模式,培训农村实用人才3600余人次。夯实软件建设。以打造集乡村振兴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实践指导为一体的农村干部、乡土人才“教学研一体化”综合基地为目标,不断增强教育培训软实力,先后与北京农科院、市农牧局、市林草局、市林科院等建立合作关系,引进讲师5名,其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2名,进一步充实乡土人才培训师资库。


建库育才

让人才培养更加贴合产业发展

统筹建立人才信息库。乡土人才培训基地以镇、村为单元,对45周岁以下的优秀村干部、高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优秀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中小微企业家等优秀人才进行摸底调研,作为“纳才”对象,一人一档,造册登记,建立了涵盖384人的乡土人才信息库,动态掌握人才培养情况。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突出因需、因时、因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种养殖、企业经营、医疗技能等专项培训。协调卫生系统选派优秀医疗卫生团队4支、中青年医生20人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村医培训、业务指导等活动119次;科技和农牧部门选取23名懂技术、精业务、善管理的科技特派员和农技员组成服务团队,开展田间技术指导、技术培训10余次,依托乡土人才培训基地,培养各类农村实用带头人110余名。

建章立制

让考核激励更加贴合人才实际

       强化人才精准化管理。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健全管理制度,对乡土人才进行规范化管理和培育。坚持以“常态考核、精细管理、动态调整、持续激励”为原则,通过“月评价+季考核+半年汇报+年终总结”模式,采取群众评议和领导点评的方式对人才进行综合评定,有效激活乡土人才的潜在能量,让人才之间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大大激发了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强化人才多元化激励。在政治激励方面,推进“党员+人才”双向培养,将表现突出的基地成员优先推荐为党员发展对象;对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反响好的优秀乡土人才,优先推荐为村社干部、“两代一委”,推荐参加各级表彰评选。为每个培训基地每年划拨人才专项经费,用于日常办公、学习培训和典型表彰等,根据考核结果和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情况适当给予奖励激励,切实营造乡土人才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氛围。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