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干部监督

党管干部|敖汉旗出实招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时间:2022/9/28 15:53:31

敖汉旗聚焦建设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紧盯优结构、提能力、增活力“开局破题”,全面开展旗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交流轮岗,全旗93个旗直科级机关事业单位共交流轮岗环节干部325人,占比达到47.445%,“交”出激情活力,“轮”出责任担当,“答”出激励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最优解”。

坚持刀刃向内,“破冰”求解

强化顶层设计。旗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通过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实施办法》和《实施方案》。旗委成立干部交流轮岗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专题推进会议2次,试点单位座谈会4次。编发干部交流轮岗工作专刊1期,编制发放《流程图》《日程安排》400余份,各党委(党组)自上而下召开动员会200余次。全面摸清底数。严格对照旗委编制部门核定的内设机构和干部岗位及职数,对旗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现状、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等情况进行认真自查梳理、全面分析统计,真正摸清底数、掌握实情,为干部交流轮岗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展先期试点。旗委确定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局4个单位为试点单位,先行先试、“破冰”打样、示范引领,共交流轮岗干部27名,环节干部交流轮岗率达到100%。


打破体内循环,“新立”整合

程序规范。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严格动议、酝酿、审批三个程序,细化10个步骤,鼓励各单位立足实际,在民主推荐、集体酝酿等具体步骤环节创新方式方法,把握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关系,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操作顺畅。始终坚持“应轮尽轮”“一事一议”原则,全旗所有旗直行政事业单位环节干部全部按照要求参加干部交流轮岗,不留盲区、不漏一人;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排查发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干部的思想苗头,一事一议,一议一决,共解决各类问题47个。监督有力。由纪检、组织、编制、人社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采取不定期一线督查、电话函询、面对面督导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判、及时反馈、及时督促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开展灵活有效督导督查74次,纠正错误36个,确保干部交流轮岗顺利推进。


激活内生动力,“涅槃”重生

整体结构更优。交流轮岗打破了干部“一岗定终身”局面。交流轮岗后,各单位环节干部总体平均年龄下降5.065岁;74名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和有效使用,实现了干部资源的优化配置。干事能力更强。综合研判干部专业知识、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个人特点、岗位匹配等方面因素,合理进行岗位轮换,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121人。机关效能更高。结合干部交流轮岗,旗直各机关单位累计精减办事流程和服务环节17项,健全完善机关工作制度措施97条,实现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三提升”,达到了激发活力、集聚合力的目的。


(敖汉旗委组织部  李宪明 杜彩凤 )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