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管理人才管理

党管人才|宁城县以“技能兴宁”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9/21 10:28:17

炎夏七月,北京月嫂订单培训招聘团来到宁城县蒙东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举办“宁诚月嫂”进京务工说明会、招聘会,现场与12名有赴京就业意愿的宁城月嫂签订了聘用合同。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张艳凤、龙乡最美女性朱秀荣、北京民航总医院金牌月嫂陈丽丽等优秀家政技能人才带动大批城乡妇女走出家门创业就业,截止2022年6月,在国家商务局注册的“宁诚月嫂”共为北京30多家家政企业输送以月嫂为龙头的家政技能人才730人,累计创造社会产值1.2亿元。


  宁城县贯彻推进“强心活点”人才工程,紧扣“人才强县”发展战略,围绕文旅康养、家政服务、餐饮电商等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充分开发农村剩余劳动力,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构建培养体系

以宁城县职教中心为载体,鼓励企业带技艺进校园,校企合作融合基本办学制度,推行“校企双制、联合培养”的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开展“百校连百企”人才培养行动,实现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无缝衔接、与县域发展同频共振。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APP为平台,将线下培训推向“云端”,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以直播会议形式开展线上技能免费培训,打破空间限制,实现优质高技能师资向基层延伸,使各类培训项目多层次、全覆盖受训学员。以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蒙东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御绣轩大师工作室为基地,聚焦闲置农户、失业人员等群体,实施“百千万”技能人才培养行动,开展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惠及百姓生活的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充分提高劳动力利用率,逐步形成职业人才培训品牌、职业技能劳务品牌。年初以来,组织在校生参与职业培训3000余人次,开展各类社会人员专业培训班30期,培训1200余人,89人获得等级证书和专项能力证书,114人考取职业资格操作证,打造自治区级劳务品牌1个、市级劳务品牌1个、市级培训品牌2个,大幅提升技能人才学习力、创造力,让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既增收又增技”,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宁城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聚焦提高创业创新活力,搭建竞赛舞台

以自治区技能大赛为引领、市职业技能比赛为主体、县职业竞赛为基础,广泛参与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推动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1人获国家技能大赛二等奖,1人获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冠军,参加并承办市级技能人才大赛,获三等奖6次、二等奖12次、一等奖3次,围绕养老护理、月嫂服务、加工制造举办“宁城县振兴杯”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400余人。进一步发挥创新技能竞赛平台载体作用,积极复盘转化各级技能大赛成果,对接国家、区、市先进技能标准,创新技能人才培训方式,参赛选手上讲台“现身说法”传授新技术、新思路,发掘一线人才的创新潜力,使好创意、好思路、好方法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形成善于动手、乐于动脑、积极向上的发明创造氛围,半年来共举办竞赛成果培训班5期,参训人员300余人,竞赛成果惠及更多技能人才,培养造就了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技能人才,真正实现“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培养技能人才”。


聚焦落实技能培训政策,强化激励保障

        充分发挥实训基地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作用,以提升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待遇为着力点,根据年度工作任务和财政资金保障能力,按职业工种培训类别分类发放培训补贴,有技能需求的学员参加培训不但不掏腰包,在完成职业资格认证后再给予一笔奖励金,确保学员来了真学,学了真会,会了能用,扩大培训覆盖面,切实推动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凭借“真、实、高、严”的特色培训补贴机制,半年来,发放培训补贴21.1万元、鉴定认证补贴16070元、培训券550张,举办创业培训班4期,199人参加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合格通过率达97.4%,获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认证269人,专项能力认证34人,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效果显著提高,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真落地显实效。

(宁城县委组织部  人才室)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