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连心党建等连心党建等

赤峰市大力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时间:2022/7/12 9:23:09

今年以来,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一主线,市旗两级组织部门联合农牧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分层分类开展乡村振兴系列专题培训,累计培训学员25575名。通过“培训充电”,全市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们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维、增强了干劲,为奋战乡村振兴“加油续航”。

坚持因需办学,提高培训针对性。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针对不同培训主体的实际需要,积极开设务实管用的“理论课”和“专业课”。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作为“必修课”,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上全面对标看齐。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开设各具特色的“专业课”。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主要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管村治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内容;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主要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等开展专题培训;“乡招村用”大学生主要围绕熟悉村级事务管理和做好群众工作等内容……分类施教、贴近“实战”的培训方式,得到学员的普遍好评。

创新方式方式,提高培训实效性。乡村振兴系列专题示范培训班根据不同培训主题,精选多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案例和现场教学点,将课堂从教室搬到田间地头、山间林下,组织学员开展实地观摩。在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班,实地观摩了家庭农牧场肉牛养殖、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设施农业、集体经济等先进养殖、种植技术,同时学习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等典型经验,以他山之石,开拓工作视野,进一步激活发展思路。在疫情期间,统筹考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搭建分组讨论、微信互动、“钉钉”视频会议等交流平台,围绕推动乡村振兴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线上谈体会、谈计划,进一步巩固了培训成果。

强化过程管理,提升培训质量。开班前,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培训班信息,让学员了解培训管理组织情况。学员报到后,要求每位学员围绕“我是谁、来自哪、做什么”等问题进行自我简介,促进学员之间加深印象。培训中,选派专人全程跟班管理,严格执行培训纪律要求和疫情防控制度。“业务课”激励学员认真听讲、多提问多答题;“观摩课”引导学员多视角学习借鉴经验,促进多维互动;“分组讨论课”搭建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培训结束后,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实时在线跟踪学员,加强学员与培训基地、学员间交流,既提升了学以致用效果,又将培训班办成永远不解散的团队。据了解,有的学员和现场教学点之间持续深化沟通、达成互助意向,有的学员通过培训,破解了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明确了产业升级的全新路径,助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信心更足、底气更强。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