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干部监督

内蒙古赤峰市:政治素质考察“四项清单”让担当作为干部脱颖而出

时间:2022/7/12 9:19:29

内蒙古赤峰市积极探索全方位政治素质考察新机制,通过创新实施“正反向行为清单”,建立标准清晰、内容具体、依据可查的干部评价体系,响鼓重锤释放“有为者有位”的强烈信号,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

“政治素质清单”看表现,让政治坚定者脱颖而出。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围绕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重点考察干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党中央重要部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具体表现,识别干部的忠诚定力、立场站位、担当能力、廉洁自律,深入了解干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制度的政治表现,把干部的政治“画像”纳入“政治素质清单”,经常性分析研判、比选择优,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年初以来,全市开展政治素质考察、正反向测评644人次,提拔重用467人、晋升职级177人,2人因政治考察不过关被挡在“门外”。

“政治考核清单”看实绩,让奋发有为者脱颖而出。把“考事”与“考人”统筹起来,设立特色指标,通过日常考察了解、督考联动、年度考核“三位一体”紧密结合,开展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专项考核,采取蹲点调研、现场观摩、谈心谈话等方式,直插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近距离多角度了解识别干部,变办公室里“听转播”为基层一线“看直播”。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注重发现在关键岗位、基层一线真抓实干,在复杂问题、重大考验面前敢于斗争的优秀干部,看准的纳入清单、大胆提拔使用。通过“政治考核清单”,全市提拔重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379人,52名工作靠后的干部被约谈。

“政治责任清单”看担当,让踏实苦干者脱颖而出。突出“干多干少不一样”,对任务重、责任大、挑大梁的干部予以重点关注,加强跟踪了解,全面掌握其落实政治责任、担当作为表现、践行政绩观等情况,在“政治责任清单”中做专门标注,并综合考虑任务轻重、主观努力、客观条件等因素,历史辩证全面地对干部进行分析和评价,作为选拔任用、奖优罚劣、追责问题的重要依据。通过“政治责任清单”,全市提拔重用136名踏实肯干、兢兢业业的“老黄牛”式干部,选派89名干部到吃劲岗位淬炼本领,动真碰硬调整不胜任不适宜的干部3人,不唯年龄学历、不搞论资排辈,用“能上能下”的鲜活事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

“政治谈话清单”看口碑,让群众拥护者脱颖而出。为从根本上改变不提拔不考察、不调整不接触干部的状态,经常性组织“非提拔任用谈话”,通过领导约谈、集体座谈、会议列席、调研走访等方式,定期走近了解干部,与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干部、企业家等服务对象、群众代表、干部本人分层分批开展“六必谈”,谈透政治素质、队伍建设、思想动态和作风表现,把谈话捞出的“活情况”全面纳入“政治谈话清单”,将抽象化的政治素质量化成具体化的鲜明特征。通过“政治谈话清单”,11名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9人优先晋升职级、340人给予考核奖励,15名表现较差的干部被谈话提醒、1人被批评教育,树立了鲜明的重实干、重实绩导向。

阿鲁科尔沁旗在日常考核上不断创新,做到认真“审题”,着力“破题”,全力“解题”。做细方案设计,坚持正向与反向并重,共性与个性结合,创新研定组工干部蹲点调研、政治素质反向考察和干部“两圈”定期报告等12项具体工作任务,做到规定动作一项不落,创新工作标准具体。做实谈心谈话,从破解“从众老好人”心理入手,结合日常工作调研和任前谈话,实施组织部长“面对面”计划,与73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访谈。同步实施“政治领航”行动,各党委(党组)书记累计谈心谈话76人,通过组织与干部“掏心窝”,引导干部向组织述实情。做好日常考核,实施组工干部蹲点调研制度,建立分组包联和半年轮换机制,按季常规走访,按需监督检查,按比例列席“三重一大”会议,半年实施1次反向考察,做到科级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非提拔任用谈话”全覆盖,经常性多维度了解干部,深入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客观、具体、准确地发现掌握鲜活事例和问题线索,为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提供好“一手资料”。

宁城县通过细化考察方法、量化考察标准、完善考察机制,积极探索政治素质考察新机制。突出三个注重,注重平时谈,推行“非提拔任用谈话”机制,开展谈心谈话1000余人次。注重事上见,深入9个重点项目现场、10个建设单位蹲点调研,把政治素质考察融入调研全过程,考察干部100余人。注重延伸察,深入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开展政治家访100余次,访谈2000余人次。强化三重印证,结合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开展政治理论测试,用测试结果印证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实行公开承诺制度,与考察对象签订《干部政治公开承诺书》,用鲜明态度印证干部政治立场。强化党委(党组)政治把关、政治监督作用,用政治鉴定报告印证干部政治表现。完善三项机制,完善政治表现纪实机制,建立“一人一册”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推动政治素质考察更具体、更精准。完善政治素质联检机制,组织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开展联检会议6次,调度分析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情况143人次。完善无任用考察机制,通过专题考、常态考,动态掌握干部政治素质表现,对政治素质好、表现特别优秀的及时提拔使用。

敖汉旗打出政治素质考察“组合拳”,着力解决考察结果“不准不实”、激励干部“不痛不痒”困局。健全体系机制,围绕“四看四识别”,完善测评指标体系,由组工干部全覆盖联系35个党(工)委,拉近距离考察干部。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职考察、综合评价、奖惩等材料及时纳入政治素质档案,使评价结论可追溯、有支撑、能倒查。优化路径方式,利用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领导接访日”、谈话调研等机会近距离了解干部,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表、析其里,全方位检验干部政治成熟度和政治执行力。实施政治素质考察“部长工程”,与116名科级干部开展“面对面”谈话,建立政治、廉洁“双鉴定”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制度,强化多维评判。用好考察结果,定期开展能力素质评估,对政治素质好、表现特别优秀的,列入干部提拔第一序列储备库,向旗委重点推荐培养。健全完善政治素质考察清单内容,对48名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建立政治素质考察结果反馈机制和干部“负面行为清单”,函询提醒2人,动真碰硬调整干部2人,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