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党建动态

内蒙古赤峰:“党建红”浇灌民族团结“幸福花”

时间:2022/7/12 9:15:28

赤峰市聚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建聚力引领”行动,有形有感有效地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

“我是刚入职的一名乡镇公务员,在入职培训中,接受了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教育。”敖汉旗古鲁板蒿镇李宏儒说,这次的培训让他对民族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

近年来,赤峰市委组织部发挥各级党校、敖汉干部学院主阵地作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融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树立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这次专题培训既有理论层面的思考,又有实践层面的授课,对基层从事民族工作的干部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巴林右旗统战部副部长那存门德在参加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时说到。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869场次,开展专题研讨2261次,均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必学内容,覆盖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两委”干部、民族工作者、教师等各级各领域干部4.3万余名,有力推动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



除了日常的工作,赤峰学院历史学院院长孙永刚把大量时间用在了建设赤峰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研究中心上,“紧紧围绕主线,结合地域特色和工作实际,在中华文明探源、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目前,实践研究中心已立项深化中华文化认同研究等重点项目4个,出版中国古代北方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系列丛书5部。

赤峰市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1820余场次,覆盖129万余人次,发放民族政策宣传资料14万余份。“我们不仅停留在理论研究,还联合统战、民委等部门,结合民族团结进步月,把一些最新的理论成果及时面向社会、面向公众,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孙永刚介绍说。

架好交往交流交融连心桥

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民族融合之家”综合服务体,积极搭建特色平台,为各族群众开展“家”服务。“我们社区已经成为了各族群众共建、共居、共事、共乐的大家庭。”社区党委书记吴晓华说。

赤峰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作用,在传统节假日、“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党日、民族政策宣传活动,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了有效平台。

敖特尔是蒙语“转场”的意思,每年夏天,阿鲁科尔沁旗部分牧民都要赶着牲畜转场。旗委组织部联合林草局、民政局等基层党组织成立了敖特尔党建联合体,在转场线路上设立党群服务驿站,游牧核心区设立敖特尔党群服务中心,安排150名党员志愿者,为转场的1350多户牧民提供全方位服务。“政策服务促发展,草原儿女心向党。”这是牧民传唱的好来宝歌词,更是牧民们感党恩、跟党走的真实写照。


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基层党建的重点,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评价“最强党支部”的重要标准,纳入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比武争星”重要内容,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双促进、双提升。巴林右旗作为试点,发挥基层党组织资源集中、人才集聚优势,以“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党建联合体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为平台,建设示范基地,推动形成民族工作合力。


当好各族群众致富领路人

喀喇沁旗马鞍山村立足区位优势,坚持党建引领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山葡萄种植和乡村旅游两大支柱产业,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如今山更绿了,村民也更有钱了,各族群众在发展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党组织威信也提高了。”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刘叶阳说。


赤峰市坚持“党建+产业”,围绕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目前,以“党建联合体+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模式,已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141个,形成“一嘎查村一品”“一苏木乡镇一业”的产业格局,实现了嘎查村集体经济和各族群众收入双提升。

岗更嘎查是克什克腾旗达来诺日镇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嘎查,在嘎查党支部带领下,几名返乡人员扎根基层创业。“自己富了,也要带领群众致富,我们成立了合作社,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这成了我的事业,也成了全嘎查的事业。”返乡创业大学生党员乌日哈说。去年,嘎查实现人均纯收入1.56万元,他们的才华在草原上开出了致富花。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赤峰市组建驻嘎查村工作队1133个,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6103人,2075名“乡招村用”干部、240名选调生在村任职,累计挖掘和培养民族技艺人才8000余人,为嘎查村长远发展打造了一支扎根基层的人才队伍。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下沉基层,带头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认领实事项目779个,带头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推动形成了各级党组织聚焦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服务于各族群众的良好局面。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