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干部监督

元宝山区“四个全面”精细扎实推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

时间:2022/3/9 16:06:10

元宝山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将高质量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作为开年首项重点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提出的相关要求,以精细扎实的举措推动填报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夯实三个责任

压实压紧党委主体责任。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针对上年度填报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深刻剖析根源、提出解决措施、明确问责办法,打好高质量填报“预防针”。压实组织部门具体责任。组织部门负责对填报对象进行集中辅导,讲清填报意义、政策规定、易错易漏点、纪律要求以及不如实报告的后果,以“五个讲清楚”让填报对象心有所敬、行有所畏。压实填报对象直接责任。印发《致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提醒函》,变“一人填报”为“全家参与”,引导填报对象对组织负责、对个人负责,按照要求深入细致与家人沟通,仔细核实,认真做好填报工作,切实提高填报的完整性、准确性。


紧盯重点难点,全面加强业务指导

  聚焦“特殊”人员,提高监管等级。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对首次填报、离岗待岗、家庭财产种类较多的填报对象,采取“一对一”专人指导的方式,确保填报时消化老问题、不出新问题。聚焦高发痛点,深化专项整治。对投资型保险、涉企事项、房产等易错易漏事项,以案例通报形式着重提醒,让填报对象对照查核,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执行“两项法规”。聚焦新近变化,加强政策宣传。通过会议、转文等方式及时传达报告事项变化,使领导干部全面准确把握最新要求。集中填报期间,在微信公众平台设置专栏,连续推送填报提醒和政策导读,营造良好填报氛围。


精细审查流程,全面堵塞程序漏洞

  细化联审步骤。建立领导干部自审、单位人事初审、组织部门会审、党委书记终审、录入人员复审的“五级联审机制”,全链条扣紧审查监督责任。严格审查复核。组织部门指派业务骨干逐项核查填报内容,对存在不规范情况的报告表整册重审,并要求填报人、初核人作出说明,及时反馈纠正。严密终端录入。采取填报单位人事、组织部工作人员AB岗同步复核模式,重点对报告表准确性、完整性进行再次审查,以闭环管理确保审核过程无遗漏、信息传递零误差。


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严格全面联查制度。对填报明显存疑或存在突出问题的报告表,组织公安、人行、税务、工商、金融监管等查核联系单位综合查证研判,通过全面校核,提高问题发现率。严守及时报告制度。把严格落实及时报告制度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抓手,让干部自觉增强接受监督的组织观念,不断提高如实报告的主动性。严肃责任追究制度。把填报质量及查核结果作为干部政治品质考察的依据,与干部评优、职级晋升等工作相结合,对漏报情形严重或多次出现填报错误的,由区委责令作出检查并点名通报,切实维护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元宝山区委组织部 侯继远)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