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干部监督

克旗深化政治素质考察把牢干部选任首要关口

时间:2022/3/9 16:04:39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克什克腾旗始终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选拔使用干部过程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政治素质考察贯穿干部工作始终,坚持细化量化政治素质考察标准、健全完善政治素质考察方法、强化政治素质考察结果运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细化量化政治素质考察标准,把好“方向舵”

坚持对照要求,对标对表。明确政治素质考察内容。聚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严格设置考察内容。细化政治素质评价指标。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指标体系,从正反两个方面设立政治评价指标,明确正向标准,标定反向底线,增强政治标准的刚性约束。2021年全年对提拔、调任、转任、进一步使用干部、旗乡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部进行了正(反)向测评,共发放3800余套正(反)向测评票,为考实评准干部政治素质表现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建立政治素质考察档案。“一人一档”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全面记载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结果,特别收录参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大专项工作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干部的评价性材料,强化日常维护、适时更新和定期整理。


健全完善政治素质考察方法,画好“立体像”

保证全面多样,真实有效。强化专项考察。考察前,采取看干部任免审批表、看个人档案、看以往评价或考察材料“三看”方式,做足准备工作;考察中,采取“双评双查双谈”(正反向测评,查阅资料、实地核查,干部访谈、本人面谈)方式全方位掌握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后,采用“评价+事例+分析”的形式,统筹考虑研判情况,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做实日常考察。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了解干部,常态化开展分析研判。多渠道、多角度、多层面了解考察对象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深入了解“八小时之外”的表现。注重通过列席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重点任务落实督察、应对突发事件、群众口碑等方面看干部的政治表现。突出任职考察。把干部政治素质表现作为考察谈话重要内容,量身定制谈话口径,采取询问、追问、引导等方式谈深摸透情况。民主测评突出反向测评,有针对性地调查核实测评结果中的突出问题,并广泛征求纪委监委、检察院等相关部门意见,全面了解掌握干部情况。


强化政治素质考察结果运用,树牢“风向标”

增强政治导向,真查真用。坚持将结果运用到干部选任中。对政治素质高、政治表现好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对政治意识弱化、政治鉴别力差等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不得列为考察对象;对经组织认定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干部“一票否决”。坚持将结果运用到干部培养教育中。根据考察情况对干部能力素质进行评估,对忠诚度高、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放在重点工作、吃劲岗位,有针对性地“增担加压”,对领导经验和专业能力不足的,注重强化其政治实践历练,有针对性地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加油充电”,目前,开设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3期,培训干部1500余人次。坚持将结果运用到干部管理中。对考察中发现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亚健康”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谈话,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病”变“大病”;对在关键时刻、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和突发事件、推进国家统编教材过程中政治态度模糊、表现不好、经不起考验的,及时提醒、函询和诫勉。


(克旗委组织部  宋煜静)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