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管理人才管理

党管人才|元宝山区“点线面”深化“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

时间:2022/1/25 9:57:35

农牧专家组成员王瑞玲、刘雪梅在设施农业园区针对黄瓜定植后的科学管理、合理用药进行现场指导,畜牧专家杨艳芹在维康奶牛养殖场对其标准化建设、奶站管理、奶牛养殖技术等方面进行指导和服务......如今,“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已在元宝山区落地生根、遍地开花、广结硕果。


自行动开展以来,元宝山区凝聚合力,整合资源,大力推动专家人才躬身基层、服务基层、建功基层,推动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集聚融汇,组团发力破解基层现实难题。

围绕需求导向,专家人才“点对点”服务  

制定了《关于以“今天我为群众做点小事”为主题深化“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的实施方案(2021-2022年)》文件,围绕基层一线需求开展精准服务行动,并且在民生领域内联动开展技术服务、政策解答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确保帮到“心坎上”。先后从区农牧、教育、卫生等14个部门选出29名联络员,81名专家骨干、科技特派员定向帮扶,确保智力资源合理调配,专家服务指向精准,更好发挥专家的服务基层作用。对集中组织下基层的专家人才,加强分层分类指导,遴选优质专家人才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精品团”“特色团”,重点围绕当地产业发展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做一批实事。

贴近基层实际,技术难题“线连线”破解  

以推进“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为契机,制定人才服务制度,建立专家人才服务台账,通过制度约束,下派10个专家团队,推动专家人才下沉到位,在“专业线”上解决技术难题。加强专家人才服务团队与村党组织的帮建关系,形成“10+N”人才服务基层体系,以基层的难点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提供服务方案,提供专业协助,帮助规划产业发展,积极发挥专家人才“传帮带”作用。截至目前,共服务基层130余次,一对一培养培训农户、工人300余名,理清基层各类专业需求127项,81名各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解决各类专业技术问题100余项。


聚焦常态长效,基层服务“面对面”深化   

探索建立以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优化完善培训指导、精准对接帮扶建设、多方联动深化服务的常态长效机制,力争织密多部门多门类专家相连接的服务网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专家服务基层工作体系。以乡村振兴为目标,通过探索建立专家团队包联农村长效服务,推动农业科技专家高效开展农村科技创新与农业技术成果推广转化工作,扎扎实实地解决当地农村、农业发展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发挥广大专家人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作用,推动专家智力与全局重点任务充分融合,形成常态化和长效化的专家服务基层机制。


(元宝山区委组织部  肖乃铭)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