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富民党建富民党建

喀旗党建引领擘画乡村振兴新图卷

时间:2021/12/7 10:48:27

今年以来,喀喇沁旗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积极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路子,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力擘画喀喇沁旗乡村振兴新图卷。

建强战斗堡垒 助推组织振兴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按照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的“五强”标准,大力实施“基层党建整治提升工程”,积极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和“最强党支部”,全旗11个乡镇街道共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113个,创建“最强党支部”65个,激发乡村各类组织活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持续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把村级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旗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通过党校主阵地培训、涉农部门集中培训、外出实地观摩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综合素质,持续推动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发挥好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年初以来,旗、乡两级组织村“两委”干部培训班33期,培训3990余人次。


坚持选育并举 助推人才振兴

搭建人才振兴“硬件平台”,着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激发人才队伍服务乡村振兴的引领支撑作用,实现人才工作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持续向村选派驻村工作队161支318人。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党性强、懂政策、知识广的个人优势和派出单位资源优势,集中优势力量,奋力克难攻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依托内蒙古地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柔性引进专家教授57人,培训研发类高端人才8人、专业技术人才600余人、产业经纪人400余人。深入落实科技特派员工作,选派农业、林业、畜牧业等115名相关技术人员开展种植业科技服务,通过集中培训、田间指导等方式,解决生产一线中遇到的实际问题600余件,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科技力量。


构建发展体系 助推产业振兴

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增强发展后劲的有效途径,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在推进“一乡一品”上寻求新突破。重点打造硬果番茄、中蒙药材、乡村旅游等9大主导产业,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力争让每个乡镇都拥有一到两个市场潜力巨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业。依据主导产业性质、规模,创建集组织领导、生产经营、购销服务、技术指导和金融服务等相融合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9个,融入共建党组织251个。强化党建引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融合促进作用,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党组织提供资金、就业、减免税等政策扶持,为实现乡村振兴铺设“快速路”注入发展新动能。在共同体的有力带动下,全旗中蒙药材种植面积达11万亩,硬果番茄种植面积9.8万亩,种鸭养殖2600万只,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为全旗乡村战略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喀旗委组织部 刘耘菘/张可欣)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