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暖心党建暖心党建

翁旗“三个做好”奏响助推乡村振兴美妙乐章

时间:2021/12/1 11:43:24

翁牛特旗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引擎,通过发挥党建组织优势、基础优势、融合优势,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做好“定向标”

发挥党建组织优势,让乡村堡垒强起来

“以前,村‘两委’年龄都比较大,而现在班子年轻了,干事的人多了,能力也强了,大家分头开展工作,省时又高效。”紫城街道德日苏嘎查党支部书记赵荣说。聚焦组织引领,翁旗在选优配强、以训促学、举贤任能上持续用劲。在选优配强上“发力”,通过嘎查村“两委”换届,将嘎查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提升至100%,“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3.38岁,大专及以上人员45.3%,每个班子配备1名“乡招村用”大学生,实现了年龄和学历的“一降一升”。在以训促学上“蓄力”,在市级提级轮训的基础上,旗级层面对229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全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并优选了30名党组织书记赴苏州开展示范培训。同时,苏木乡镇也同步对1494名嘎查村“两委”干部进行了全覆盖兜底培训,全面提升嘎查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在举贤任能上“用力”,强化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政治待遇,突出实干实效,选聘了5名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为事业编制人员,1名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进入镇领导班子,树立了大张旗鼓、奖优罚劣导向,提振了精气神和积极性。


做好“稳定器”

发挥党建基础优势,让乡村治理稳下来

“自从实行积分制后,我每天都会到村部争取一些办实事的任务,从而获得积分,换取一些生活必需品,这样既解决了生活需要又省了一部分生活开支”五分地镇东他拉村网格员申卫东说。

聚焦基层治理,翁旗在创新管理、普惠民生、文化塑造上出硬招、出实招。在创新管理上“施力”,依托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选取3个嘎查村试点,探索实施党员群众积分制管理,依据党员群众年度积分情况进行等次评定,并在信用等级推优、实物消费激励、先锋示范带动三个层面给予激励和奖励,有效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在普惠民生上“着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旗范围内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办实事、树形象”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参与活动的单位服务窗口175个,切实解决了民生实事631件。在文化塑造上“聚力”,进一步完善农村牧区文化服务设施,形成旗乡村三级文化中心(所、站)全覆盖的文化阵地,截至目前,全旗共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53个、道德讲堂237个,进一步推进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做好“助推剂”

发挥党建融合优势,让乡村产业旺起来

“我家里10亩土地按照往年200元/亩的承包价格,全年最多收益2000元,今年参与土地托管后,我的收入翻了好几番。”乌丹镇白音汉嘎查牧民海棠拿着刚刚获得的分红高兴的说。

聚焦产业发展,翁旗在服务、发展、引领上积极创新。在融合服务上“倾力”,通过探索“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的模式,建立14个苏木乡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组成蔬菜、水稻种植和肉牛养殖等产业党建联盟,推动链式集群连片发展。在多元发展上“助力”,以乌丹镇引领带动,探索推行党建引领“三变”改革,由嘎查村党组织牵头领办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鼓励群众以资源、资金、机械和劳动力参与入股,通过土地托管、肉牛托养和“两次分红”,推动形成农村产业成本降低、效率提高、要素集聚、利益联结、效益提升的农村发展新格局。在典型引领上“加力”,打造19个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在全旗形成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群,真正实现党建示范点由点连成线、由线连成片,产生“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应,构建起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翁旗委组织部  于艳超)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