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富民党建富民党建

林西县强化“四个保障”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时间:2021/12/1 11:38:18

林西县在高质量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紧紧抓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强化“资金、项目、机制、人才”四方面保障,走出了一条常态创收、稳定增收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强化资金投入保障

自2017年开始,在积极争取上级扶持的同时,县本级财政每年安排资金1000万元,累计投入资金5000万元专项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后实施集体经济项目105个,覆盖行政村96个。截至目前,全县有集体经济经营性产业的村达到90%以上,10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其中10万元至20万元的69个、20万至30万的14个、30万以上21个(含50万元以上3个)。


强化项目实施保障

印发《林西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运行机制》,建立“引进支持、申报审核、联合踏查、综合会商、督查推进、总结验收”6项工作机制,为集体经济项目精准落地、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财政、农牧、扶贫、发改、自然资源、林草、水利、工科等8个部门对近两年实施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先后开展联合踏查4次,有力推动了中央和县本级资金扶持的38个集体经济项目落地落实,为集体经济保值增值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激励机制保障

制定《林西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奖惩办法(试行)》,探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奖励机制,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尤其是增加经营性收益的积极性,在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官地镇杨家营子村通过发展河蟹养殖,每年经营性纯收入可达20余万元,并连续2年保持收益增长,有效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大井镇大川村通过集中流转耕地1500余亩,每年能增加村级集体收入30万元。截至目前,全县90%以上的村党组织书记参与到领办集体产业项目建设中。


强化人才队伍保障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过程中,始终注重发挥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先后选派27名优秀人才进村任村党组织书记,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大营子乡和平村选派的村党组织书记用80万元集体项目资金建设1000平米分拣车间1处,通过为全村种植户提供全程销售服务的方式,从每吨蔬菜交易中收取服务管理费用80元,2020年分拣车间为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2021年预计增收可达8万元。

(林西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