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干部监督

巴林左旗择优配备学校领导班子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时间:2018/3/29 17:26:03

巴林左旗以教育系统为突破口,打破论资排辈观念,变伯乐相马赛场选马,通过“考”、“选”、“聘”,择优配备学校领导班子,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综合,全程跟踪监管。旗委出台《巴林左旗中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试行)》,在全旗中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推行聘任制,3年聘期届满,原职务自行免除,经考核合格,重新聘任上岗。一是上岗“摸底考”。学校领导班子上岗前,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会上校长就未来3年办学思想、发展目标、治校方略等发表施政演说,副校长就思想认识、履职尽责、工作打算等进行表态发言,全体教职员工进行评议打分,教育局选派代表现场评判,对排名靠后的提醒谈话。同时,各学校分别召开记者招待会,新任校长和副校长要接受本校1015名教职员工的质询。二是学年“中间考”。每年暑期,除27所小学由教育部门按要求自行考核外,其他5所初中和3所高中分别由组织、纪检和教育3家组成联合考核组进行学年度考核,综合考核结果,对校长和副校长分别做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的评价,评价结果计入个人档案,作为聘用、奖惩的重要参考。三是任期“综合考”。按照程序要求,任期届满前1个月,组织、纪检、教育3家对学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3年来具体表现、目标完成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采取脱稿述职、现场测评打分、一对一谈话了解、查阅核实有关资料等方式进行全面考核。同时,邀请两代一委进行民主评议,考评结果作为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

从严,层级优化组合。按照围绕事业选校长、围绕校长配班子、围绕班子聘教师的要求,坚持严格考核、平等竞争、择优聘任、合同管理的原则,努力实现人岗组合效益最大化。一是学校校长“竞聘选”。结合全旗教育发展实际,科学设置中小学校长岗位条件,通过个人申请报名、现场抽题演讲、业内人士评判等方式,综合3年任期考核结果,确定校长初步建议人选,经教育局党组票决后依法选聘。涉及初高中校长人选,经组织部门考核考察,旗委常委会票决,公示无异议后,交由教育部门依法聘任。二是中层干部“双向选”。旗教育局先后出台《巴林左旗初中学校环节干部选聘指导意见》、《巴林左旗教育系统公开选聘主任、副主任实施方案》,按照个人自愿、双向选择的原则,取消副校长岗位行政任命制,由校长提名副校长和环节干部人选,应聘副校长和环节干部同意,教育局党组票决后依法聘任。三是普通教师“多轮选”。旗政府出台《关于在全旗中小学教职工中推行全员竞岗实施意见》,坚持因事设岗、因岗定责、因需聘任的原则,科学运用年度考评、工作业绩、学科考试成绩、现实表现等结果,按照年级组长、班主任、学科教师、学科机动教师、教辅人员、后勤人员的顺序择优聘用,对竞聘岗位不适合者,实行转岗培训。今年83年聘期届满,面向全旗公开选聘中小学校长35人、幼儿园园长45人、中层干部147人、落聘干部115人、转岗培训116人。

立规,破除发展瓶颈。坚持深化改革、竞争上岗、三年一聘的原则,择优选贤任能,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实行任期制,打破校长长期一校主政的局面。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实行任期制,每个任期3年,任期同聘期一致,校长在同一学校任职时间不超过3个任期,任期届满,原职务自行免除,避免校长在一校任职时间过长,致使办学理念滞后、心态和价值观变“老”,教育教学质量滑坡。废除校长职务终身制,激活教育发展的“源头活水”。二是实行轮岗制,打破中层干部长期一岗执政的局面。坚持多岗锻炼、轮流执政的用人理念,让所有中层干部在不同岗位上充分发挥潜能,不断增长见识,提升工作本领,避免单腿走路。如:每学年结束后,分管教学、德育的副校长以及教导主任、政教主任互换岗位,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促其全面发展,为培养造就校长、副校长人选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实行交流制,打破教师长期一校任教的局面。坚持同在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的办学理念,为了让学生最大限度地接受优质教育资源,每年暑期有计划地开展校际之间、乡镇之间、班组之间教师交流活动,打破教师一校终身任教的局面,既激发广大干部教师的工作热情,又避免学生择校择班,真正做到让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高兴。3年来,各校相互交流教师286人。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