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连心党建等连心党建等

小实事大服务——翁旗“3+举措”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10/12 17:21:34

翁牛特旗积极推行“组织体系+”“基础保障+”“治理机制+”的“3+”举措,推深做实党建引领社区服务精细化,通过办好居民“小实事”撬动社区“大服务”,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 “组织架构+”织密社区治理党建网 ☆

“现在社区治理真是越来越好了,有‘蓝马甲’,有‘红网格’,还有‘红物业’”家住河南社区绿韵家园的居民马大爷说道,马大爷经历了小区治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全过程,他的感受也说出了易地搬迁居民的心声。

聚焦社区治理难点,翁旗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的社区组织体系,着力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治理和服务效能。在纵向上,调整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构建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责任区”的社区组织链条,延伸了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目前,全旗25个社区已建立网格209个,配备党员网格员587名。在横向上,搭建了以社区、物业和业委会党组织负责人交叉任职,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民主协商共议机制,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点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倾听群众心声,经过协商共议,已为群众解决各类民生、民需问题160余件,促使为民办事效率在实践中得到提升。

☆ “积分管理+”绘就居民自治同心圆 ☆

“从老家搬到这来,一直没啥事干,现在社区里有了‘爱心超市’,我每天清理一下小区卫生,就能去超市换点积分,每个月都能换点日用品”家住富兴社区的孔大娘说道。孔大娘是从亿合公镇搬迁到富兴社区的,搬迁初期由于生活习惯一直不适用社区生活,经过社区党组织创新治理模式,孔大娘慢慢适应了城市社区生活。


聚焦社区治理现状,翁旗积极改变治理模式,从单一转为多元,改变过去“社区包办”模式,变为居民自主参与、自我治理,创新实施“积分管理”,以全旗2个异地扶贫搬迁的社区为试点,增设爱心超市,社区居民通过社区党组织下发的志愿服务清单,围绕小区卫生清理、协助社区义务劳动、帮助他人解决问题等方面认领任务,从中获得“爱心”积分,利用积分随时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这既解决了社区群众“有事干”的需求,也节省了生活开支,同时更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爱心超市建立以来,共有600余人认领服务清单并兑换了生活物品。

☆ “协商共建+”搭建联建共建大舞台 ☆

“我发现今年小区里经常来一些穿‘红马甲’的人,帮助我们搞卫生”家住玉龙社区的孙女士说道。孙女士口中说道的“红马甲”就是各旗直机关单位到社区开展服务的工作人员。


聚焦社区群众需求,翁旗积极推动资源下沉,在街道层面,成立了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共同体,由共同体牵头组织64家机关、事业单位和驻翁国企融入社区,围绕民生实事、难点堵点等方面,开展“我帮你·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进社区联建共建活动。同时,选派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四个一”服务活动,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解决一件矛盾纠纷,帮助一户困难家庭、开展一次政策宣讲。目前,全旗共开展联建共建活动160余次,有效促进了机关单位资源和居民服务需求的对接。在社区层面,社区党组织通过走访群众、发放“连心卡”等措施,在线上线下广泛征求和收集群众需求,并制定切合实际的个性化需求清单,为联建共建活动提供清单依据,形成了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常态模式。目前,已制定群众需求清单28份,解决社区问题71件。


(翁旗委组织部 丁浩)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