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党建动态

赤子志存高远贤能集聚赤峰——赤峰市人才工作综述

时间:2021/10/12 17:06:27

  赤峰,一座底蕴深厚、朝气蓬勃的城市。自治区第一人口大市,距离首都最近的草原城市,国家重要的产粮基地和农畜产品供应基地,蒙东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崇文重教、人才辈出,要素齐全、宜居宜业,始终充满活力,具备神奇魅力。

  人才,一支推动发展、引领创新的队伍。44.65万人的人才总量,30名柔性引进的两院院士,65名“草原英才”个人和58个创新创业团队、4000余名在外赤子,支撑着赤峰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乡村振兴、科研创新、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无不活跃着这支队伍矫健的身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人才如何赋能发展、人才如何驱动创新、人才如何提升竞争力,始终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课题。

  第一人才须汲引,泰阶平待拔茅征。我市始终坚持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为事业的发展储备优质人才,为未来的竞争提供强大动能。

☆ 政 策 篇 ☆

改革号角催人进 创新机制破常格

  始终致力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党管人才、服务发展、机制创新、示范引领”的原则,高标准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在人才的引进招录、培养开发、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大胆创新了8项创新举措机制,出台了《赤峰市赤峰市人才引进若干政策(试行)》及13条配套实施办法,推动外埠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端人才来我市贡献力量。在首都建设京蒙协作(亦庄·赤峰)科创产业园,市外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发达地区建设8家驻外人才工作站,在俄罗斯、丹麦、日本等地建立5家海外人才工作站;市内建设赤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赤峰市留学生创业园以及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1个专家服务站,市内外遥相呼应、点点联通,奋力打造引才矩阵。运用好人才专项编制,敢于突破常规,创新实施“乡招村用”引才计划,招录2075名事业编制大学生进入嘎查村“两委”工作;创新推出“事业编企业用”计划,为规模以上企业引进了24名急需紧缺的事业编制高学历人才;深化拓展“绿色通道”引才计划,为市直机关引进149名“双一流”研究生以上学历青年人才。

☆ 聚 才 篇 ☆

固本培元兴事业 八方英才展雄姿

  始终致力于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下大力气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在传统产业领域,依托中蒙药、农牧业、手工制造业等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建立了32个“政产学研推用银”党建联合体、80个乡土人才培训基地、19个民族技艺人才培训基地,紧扣战略目标,抓住人才供需两头,以“产业+人才+项目”的模式,累计培养了8000余名高技能人才,实现了市场需求、产业需求与人才供给、人力供给的精准匹配。在高新技术领域,通过搭建活动载体,实现高层次领军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效果,成功举办三届“赤子峰会”,引进各领域在外优秀人才435人、签订合作协议61个,累计投资216亿多元;2021年开展了网上签约活动,签订54个项目合计投资129亿元。在人才流动方面,依托“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以基层实际需求为导向,派出涵盖教育、科技、卫生、农牧、文旅、金融、司法、环保、社工、水利等10个领域共50个人才团队和1000余名人才,下沉基层实地服务,破解实际问题、进行技术指导。 

☆ 未 来 篇

棋局布定强支点 落子有声展担当

  锚定2025年、2030年、2035年人才工作目标,紧盯党中央、自治区关于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赤峰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把我市打造成强有力的战略支点,为高质量发展持续积蓄人才动能。按照“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布局,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完善驻外人才工作站,争取搭乘发达地区人才高地建设红利,积极引进项目、引进资金、引进人才,打造“人才飞地”,创建赤峰市高层次人才“集散地”。按照“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加大政策的推陈出新和机制整合力度,提高人才发展投入,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形成人才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落实“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指示,强化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着眼于人才队伍建设,引好育好选好用好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用才和爱才并举,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切实提升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智慧力量。

(市委组织部 人才科)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