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干部监督

赤峰市多措并举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学习贯彻工作

时间:2018/3/29 17:24:44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印发后,赤峰市委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学习,详细安排部署,认真执行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条例》印发后,市委常委会专门学习,并就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组织部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执行落实工作,并及时指导调度、督查推进。

(一)加强学习宣传。在《赤峰日报》全文刊发《条例》,利用“赤峰党建网”、“玉龙先锋网”、“赤峰组工信息”等媒介,广泛宣传《条例》精神和要求。各旗县区、市直部门单位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举办培训班、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认真学习宣传《条例》,提高了《条例》知晓率,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执行落实《条例》的自觉性。

(二)全面安排部署。市委组织部组织召开干部教育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学习贯彻《条例》工作,并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市委组织部起草了《赤峰市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已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准备近期印发。

(三)抓好制度建设。起草了《赤峰市干部教育培训学时制登记管理暂行办法》、《赤峰市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试行)》。为增强《学时制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将干部培训学时按5年一个周期登记管理,改为按1年一个周期登记管理。《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试行)》,对市级、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作出制度性安排,并对上讲台授课内容、形式、考评提出明确要求。

二、根据《条例》精神切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根据《条例》精神和要求,提出了“突出主业、全员覆盖、质量为本、制度保障”的总体工作思路,并认真抓好落实,推进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发展。2016年,市委组织部计划举办25期培训班,培训干部2480余人次。截止目前,已举办16期培训班,培训干部1790余人次。

一是突出抓好“新常态新理念”专题轮训。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常态新理念专题轮训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各级干部专题轮训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截止6月底,专题轮训工作全部完成。全市共举办新常态新理念专题轮训班80多期、专题讲座100多次,培训各级各类干部3万多人次,实现各级干部专题轮训全覆盖。其中,市委组织部举办1期市党政班子成员和旗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5期县处级干部及后备干部专题轮训班、1期苏木乡镇党委书记专题轮训班,将处级干部、处级后备干部和苏木乡镇党委书记全部培训一遍。

二是探索开展“分类别、分专题、分阶段”精准培训。按照市委“加强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的要求,积极探索“分类别安排、分专题设计、分阶段实施”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组织举办新型工业经济管理、城乡建设与管理、现代农业发展三个专题研修班。分类别安排,即:“谁干训谁”,每个专题研修班分别安排旗县区分管副旗县区长、业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140岁左右重点培养干部和市直相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分专题设计,即:借鉴MBA在职学历教育课程安排特点,每个研修班都根据培训主题和目的,安排3个培训专题、若干门课程,专题、课程和师资均委托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安排。同时,市委党校每次集中授课均安排1名市政府分管领导或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讲课。分阶段实施,即:每个研修班均分4个阶段培训,3次市内集中授课,1次外出学习考察。目前,三个专题研修班的培训任务均已完成过半,将于11月份正式结班。

三是进一步抓好市外专题培训。在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举办了“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在上海展望学院举办了“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专题培训班;在苏州市干部学院举办了“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培训处级、科级干部150多名。积极争取“东部城市支持西部地区人才培训计划”班次免费培训,选派25名干部参加广州“区域经济发展”、青岛“宏观经济形势与农业现代化发展”等5期专题研修班培训。

四是继续办好“赤峰干部论坛”。5月份举办“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专题干部论坛,8月份举办“赤峰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及前景瞻望”专题干部论坛。赤峰干部论坛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举办53期,累计邀请49名国家部委、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来赤峰讲学,培训干部5万多人次,在推进“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是着力抓好干部教育培训能力建设。坚持以提高培训质量为主线,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改进教学方法,主体培训班增加现场教学、模拟教学和研讨教学比重,学制5天以上的培训班次,都安排至少1次现场教学和1次研讨交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选派党校骨干教师,参加上级党校进修学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所有外出培训,都安排市委党校教师跟班学习。加大“请进来”力度,多种渠道了解掌握各领域师资情况,年初以来,全市邀请40多名高层次专家学者、领导干部来赤峰讲学。

六是切实加强培训管理。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认真执行落实办班审批备案和教师、学员管理制度,严肃学习培训纪律。所有主体培训班次,组织部门都派人带班学习,并建立班委加强自我管理。加强学习考评,每个培训班次都详细记录、全面考核干部的学习情况和现实表现,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学员派出单位,录入干部教育培训数据库。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