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干部监督

市委组织部举办三个专题研修班推动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

时间:2018/3/29 17:24:08

    

515,全市三个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同时开班。此次经市委批准、市委组织部精心筹备的新型工业经济管理、城乡建设与管理、现代农业发展三个专题研修班的开班,既是我市对干部系统化、专业化培训的一个创新之举,也是我市实施精准培训以来的一次大胆尝试,目的在于准确把握需求、问题、实践导向,积极培养造就专业化领导干部队伍。

亮点一:坚持需求导向,精选培训对象

本次培训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强化干部的职业性、专业性。干部是职务,更是职业,既要有综合性的能力素质,又要有职业化的专业水准。此次举办的三个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旨在让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等重要领域任职的领导干部,对所分管或所从事的专业有一个从理论到实践再指导实践的飞跃。市委组织部根据干部需求、岗位需求,进一步明晰专业视角,把谁来学列为培训首要问题。不但要求每个研修班都要有旗县区分管副旗县区长、业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直相关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同时每个班次的每个旗县区还要推选一名40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专业领域重点培养干部参加。靶向谁干谁学,全部学员一学到底,中途不得换人。

亮点二:坚持问题导向,聚集培训设计

培训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命线。结合培训重点学什么,市委组织部把三个研修班的理论课程设置及师资选派工作全部委托给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培训课程设置也都借鉴了研究生、MBA等学历教育课程安排的优点,在每个班次设置34个专题,若干门课程,每次集中授课围绕一个专题学深学透,体现了从宏观到微观知识层次的层层递进,力求实现学习系统化。同时,还将安排一次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市直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的讲座,引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靶向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怎么学直接关系到培训成效。三个研修班从培训开始到结束,将历时6个多月的时间,为了解决培训时间这个制约因素,市委组织部尝试提出了人员不换、分段培训的模式。每个班次集中授课34次,其余时间寓学习于工作中,分散进行。磨刀不误砍柴工,力求让学员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亮点三:坚持实践导向,发力能力提升

实践是干部教育培训最好的课堂。培训效果的评估最终体现在学习成果的转化上。此次培训,要求每名学员根据自己所在班次的专业知识,提出至少一两个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今后学习中重点学习研究,直至找到解决的办法,以此推动深入学习与思考。最后一期集中授课时,每个班级的学员,还将以旗县区为单位,市直以部门为单位分别提交一篇高质量的实践与思考性的理论文章,并经过大家学习研讨,最终形成《实践与思考》论文集,并在今后工作中不断物化培训成果。

此外,在加强培训期间日常理论学习的同时,市委组织部还把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每个班次都组织一次外地实地考察,注重用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方法来检验新知识、新理论,积极鼓励学员结合本职工作和本地实际,灵活运用所知、所学解决工作难题,把自己培养成善于在基层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抓好落实的高素质专业干部,靶向学得好还要干得好

干部教育培训不同于一般教育,其最终目的是通过夯实理论功底,锻造宏观思维,提升专业素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市对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化概念的创新理解和灵活应用,以及不断增强的培训针对性、实用性、互动性和实践性,在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养、专业水准的同时,也将同步提升他们推动发展的思维力和执行力。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