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富民党建富民党建

阿鲁科尔沁旗全面推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推动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18/3/29 17:22:40

  在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中,阿鲁科尔沁旗创新思路方法,制定《关于在农村牧区推行党员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方案》,在全旗范围内实施党员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高效畅通”的便民服务新机制。

全面建“网”,精准定“格”。以苏木乡镇、嘎查村党组织为主体,对辖区嘎查村住户进行深入走访,全面摸排,分类建立台账。对调研走访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建立以苏木乡镇、嘎查村、村民小组为主体的三级网格服务体系,即由苏木乡镇对辖区嘎查村划片设立一级网格,把片区内嘎查村整体设立为二级网格,在嘎查村内以村民小组或居住区域(街巷)每20户左右为一个单位划定三级网格,同时绘制网格管理分布图,确保管理区间和管理对象具体、精准、全覆盖。

选优配强,组建团队。每个网格内配备1名管理员,由苏木乡镇包片的党员领导干部、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嘎查村支委或其他党员担任;配备1-2名协管员或代办员,由嘎查村“两委”成员、党员或群众代表担任。网格管理员、协管员或代办员要具备责任意识强、能力素质好、群众公认度高等基本标准,主要通过群众推选、支部审定、党委备案、公开公示等程序选定,确保网格服务团队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科学设岗,合理定责。结合实际,重点围绕政策宣传、教育管理、发展生产、代办事项、沟通联系、调解纠纷、维护稳定等工作,分级分类建立网格管理服务职责清单。网格管理员实行一岗多责,在党组织指导下履行党建工作促进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便民服务代办员、信访矛盾调解员、民主议事监督员、勤劳致富帮带员、文明新风倡导员等“八大员”职责,努力实现地无缝隙、人无遗漏、时无盲点、事无失控的管理和服务效果。

动态管理,强化考核。健全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信息采集维护制度、信息报告制度、教育培训制度等工作制度,规范网格化管理工作运行,提高网格管理员工作能力。建立“日常+年终”的网格管理员考核评议制度,嘎查村党组织建立网格化管理日常工作台账,动态掌握网格管理员作用发挥情况,依据党员星级管理,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每年年末,对网格管理员进行述职评议,确定考核等次,将考核结果作为推荐优秀、表彰先进、不合格党员处置等工作的重要依据,确保做到人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