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 > 大家想 大家说 大家干大家想 大家说 大家干

喀旗:想富有困难,找党建联合体

时间:2021/4/25 14:58:37

       4月21日,新华社《半月谈》(2021年第7期)以《想富有困难 找党建联合体》为题,报道了我市喀喇沁旗以党建引领群众积极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特色做法和经验成效。以下为报道全文:

想富有困难,找党建联合体

  

       农村发展产业,没思路怎么办,遇沟坎怎么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探索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根据村级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建立党建联合体,让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


       主动服务免费帮扶 产业发展上道快

         “客房订出去了,客人一会儿就到。”喀喇沁旗西桥镇雷营子村村民雷殿玉正在自家“彩云客栈”里忙碌。
雷殿玉曾是雷营子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雷营子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西桥镇旅游林果产业党建联合体,带领村民们发展乡村旅游,雷殿玉等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办起了民宿、农家乐。“民宿刚开业时,我看到客人就紧张,和他们说话都哆嗦。”雷殿玉说。
喀喇沁旗市场监管局是西桥镇旅游林果产业党建联合体的成员单位,了解到雷营子村有许多像雷殿玉一样的新手面临着经营难题,免费为他们提供了管理经营、安全卫生、服务接待等方面的培训。
与雷营子村相距不远的马鞍山村,依托山地环境发展起山葡萄产业,但部分位于山坡上的山葡萄基地面临浇地无动力电的问题。正当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刘少向为浇水问题犯愁时,喀喇沁旗农电局主动上门服务,在山葡萄基地安装变压器。
       马鞍山村建立了山葡萄产业党建联合体,目前有17个成员,包括林草局、农电局等8个旗直单位党组织、马鞍山村党总支等5个村党支部,还有马鞍山村的2个农业合作社和2个酒厂。刘少向说:“没有党建联合体作为纽带,找上级部门办事挺复杂,要一个个部门跑,现在大家抱成了团,事好办多了。”

       解决实际问题 党组织带富能力强

       党建联合体解决了党建引领、生产经营、购销服务、技术指导和金融服务等实际问题,破解基层产业发展瓶颈。
       “以前只知道埋头种地,不懂市场行情,打不开销路。”王爷府镇大庙村种植户王金娥说,“现在有了党建联合体,从种植到经营再到销售提供一条龙服务,柿子形成了产业,不仅品质上去了,还能卖上好价钱。”王爷府镇成立硬果番茄产业党建联合体,通过旗镇村企社五级融合,推动当地硬果番茄产业成型、成熟。
党建联合体的成员单位是根据各村产业实际需要选择的,在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还会进行动态调整,以保证随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党建联合体将“自家事自家办”变为“一家事大家办”。不会种植技术,林草局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农家乐发展档次上不去,市场监管局免费进行培训;乡村旅游吸引不来游客,文体旅游局帮忙出谋划策;为提升山葡萄种植收益,马鞍山村党总支和村里的农业合作社、酒厂洽谈,对山葡萄以每斤2元的保护价进行收购,高出市场价0.5元。
       融合发展 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喀喇沁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鲁秀清说:“党建联合体通过组织联建、思想融合,党员联管、服务融合,载体联动、资源融合的三联三融工作机制,实现党建和产业互促双强,同时锻炼了基层党员干部,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弱化边缘化问题。”
       春耕时节,党建联合体中的成员单位都派党员来马鞍山村采摘园帮忙栽果树。马鞍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叶阳说:“这时候很难雇到劳力,多亏他们帮忙才顺利完成果树栽植。”这既是对党员的一种锻炼,也给村里节省了不少费用。
       河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明说:“下一步将根据乡村振兴的实际需要动态调整党建联合体的成员,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
(新华社半月谈/喀旗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