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 > 大家想 大家说 大家干大家想 大家说 大家干

右旗“三化”备战春耕“早”当家

时间:2021/4/25 14:54:14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巴林右旗最强力度、最大限度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早安排、早出行、早管理,在谋划部署、农资配送、农技指导上预热提温、先行一步,开动右旗春耕第一犁。
       早安排-谋划部署精准化
       巴林右旗各级党组织提前谋划布局,紧抓废旧地膜清理回收、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等各项春耕工作措施。深入一线,当好“宣传员”。以基层各党支部、合作社和优秀党员群众为微单位,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向广大村民普及介绍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带头清理自家农田中的废旧地膜,同时组织志愿者清理道路沿线等公共区域的废旧地膜,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以强带弱,当好“领航员”。充分发挥党建联合体带头示范作用,及早部署、启动安排嘎查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项目。合理利用国家民委、北京密云区等扶贫产业专项资金,以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为基础,采用“党建联合体+示范基地+农牧户”的管理模式,因地制宜,多渠道增加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的集体经济收入,扶强扶优、以大带小,着力解决周边嘎查村部分农牧民季节性就业问题,切实提高经济收入水平。

       早出行--农资配送菜单化
       党建联合体成员党组织联合嘎查村“两委”班子通过微信群、电话通知、上门服务等方式,提前了解村民春耕备耕期间物资所需,指导各农资中心做好种子、化肥、滴灌带等物资储备,认真开展农机具、种子、地膜、化肥等农资需求、采购、储存的统计工作。用心用情,当好“服务员”。针对生活拮据、贫困群众,村干部和驻村队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前逐户走访调研,问需求、解难题、办实事,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农资购买和配送问题,以实际行动帮助村民做好春耕准备工作。积极协调农资企业,集中统一购买、运输和发放,在节省村民春耕成本、保障农资质量的同时,进一步减少交通道路安全隐患。严防死守,当好“监督员”。积极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农资售卖点开展打假保春耕行动,严厉打击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使用违禁物质、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确保春耕期间农资供应不脱销、不售假、不加价。

       早管理--农技指导科学化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备战春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科学施策,为农业生产和管理提供科学有效指导。精准施策,当好“科学员”。为有效提升群众备耕生产的积极性,旗委、政府积极与相关企业、农技专家沟通联系,邀请内蒙古金岭青贮玉米种业有限公司、市农科院等专家技术人员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青贮玉米栽培等为各苏木镇党委班子、嘎查村“两委”班子和种养殖大户进行技术培训、管理指导、疑难解惑。靶向发力,当好“指导员”。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优势,整合旗农业、林业等部门党员干部与苏木镇农技人员、“田专家” “土秀才”等力量,组成专业帮扶工作队,深入周边农户、田间农院,在保障农机证件齐全、不带“病”作业的前提下,对农作物品种种植和技术等提供专业指导,现场帮助解决遇到的难题,提高科学种田水平。同时,通过手机电话、微信视频、网络等开展线上技术指导,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右旗委组织部 刘军)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