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 > 大家想 大家说 大家干大家想 大家说 大家干

孙艾芳:实施“三项工程”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推进“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落细落实

时间:2021/4/7 9:12:52

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孙艾芳

  全区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全力抓好‘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赤峰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部署要求,聚焦“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目标,以实施基层党建“三项提升工程”为载体,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扎实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整治提升工程”,在补短板、强弱项中破解突出问题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如果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强,就可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抓整治、补短板,以问题的解决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专项整治,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置力度。扎实开展嘎查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推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大排查,落实好“四个一”工作机制,“一支部一对策”量身整顿,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清零。扎实开展学校党建工作专项整治,在高校开展“三抓三促进”行动,强化院系党组织建设,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育;在中小学校全面落实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党建《若干措施》,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等级评定,加大对问题突出的党组织整顿转化力度。扎实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抓好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广泛开展“双报到”、结对帮扶、联学联建等活动。同时,全力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把任务清单化、清单项目化,分领域落实责任、分时段落实进度,确保一抓到底、清仓见底。


       深入实施“组织体系固本提升工程”,在夯基础、强堡垒中深化党建引领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组织体系去实现。要不断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让基层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农村党建要引领乡村振兴,积极适应农村工作中心任务新变化新要求,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跟进做好嘎查村“两委”换届后续工作,深化“一嘎查村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加强“乡招村用”人员管理,继续向重点嘎查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深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创建,持续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城市党建要引领基层治理,建立健全街道联合工委运行机制,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五个三”功能,一体推进网格党群服务站建设,健全完善网格“月服务”活动清单和“积分制”管理制度,深化红色物业创建。机关党建要引领业务提升,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牵引,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专项整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国企党建要引领企业做强,深化国有企业党组织“四强四优”创建,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升下属子公司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要引领服务发展,开展“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专项推进“党建引领·千人共推”计划,探索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站,抓实楼宇、商圈、市场、园区党建,完善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机制,加强新业态和民营企业、互联网企业、律师等行业党建,稳妥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社会组织章程。


       深入实施“党员队伍优化提升工程”,在优结构、强素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要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把党员管住管好,确保党员队伍质量优良、作用突出。优化队伍结构,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牧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等领域和群体发展党员力度。提升能力素质,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扎实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深入推进“百万党员进课堂”培训、万名村书记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集中培训等工作,帮助党员提高综合素质、增强服务本领。发挥模范作用,深化党员队伍分类管理,探索实行差异化管理办法,持续推进关心关爱党员“五个一”行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引导广大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