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富民党建富民党建

五化协同赤峰行动|林西县“五力共促”推动肉牛产业蓬勃发展

时间:2020/10/20 14:15:50

  林西县以一体化推进党建联合体与产业化联合体融合发展为抓手,全力推进林西县京蒙协作党建引领肉牛产业发展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共同体在基础建设、养殖基地、龙头企业、市场销售和社会服务等环节的融合推动作用,促进全县肉牛产业实体化发展,为农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产业保障。

强化工作合力,延长产业链条

与北京首农集团旗下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公司合作,统筹发挥林西肉牛产业集聚优势、首都国企的品牌信誉和市场优势,强强联合拓展林西肉牛产业价值链条和带贫链条。实施林西县京蒙扶贫协作重点产业帮扶项目,投资1.5亿元,建设年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年3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以及肉食品加工生产线各一条。项目分两期建设,2020年投资8000万元建设一期肉牛屠宰加工生产线,年底前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形成国有资产,租赁给企业使用10年,在为首都市民提供稳定充足的绿色肉食的同时,带动林西群众减贫脱贫、增收致富。


党建凝心聚力,发挥组织优势

整合县农牧、住建、发改、工科、扶贫、农投公司等相关部门党组织,北方活畜交易市场、各乡镇肉牛养殖基地(含养殖小区、合作社、专业村、协会)党组织,联合北京市商务局、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公司党组织,组建林西县肉牛全产业党建联合体,引领建设5个功能性党组织,吸收成员单位党组织38个,其中机关单位党组织13个,养殖经营实体党组织15个,龙头企业党组织1个,企业及社会组织党组织4个,专业院校、金融保险机构党组织5个。8月中旬,组织养牛专业村、合作社负责人、肉牛养殖大户及养牛意愿强的贫困户,赴通辽市科左后旗、开鲁县,围绕肉牛品种改良与标准化养殖、育肥牛产业发展、农企对接等方面开展了考察学习交流。通过学习,让一线养殖户看到标准化养殖、品种改良所带来的效益,开拓了眼界、拓宽了思路。


多方共同发力,完善产业体系

与功能性党组织同步划分为建设、养殖、加工、市场、服务5个产业发展功能区,建成林西县肉牛产业化联合体,由党建联合体与产业化联合体“双体融合”,把5个产业发展功能区紧紧链接在一起,按照“1+1+5”,即1个党建联合体+1个肉牛产业化联合体+5个功能性党组织和产业发展功能区,形成首尾相连、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通过党组织相联相融,促动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深度有效融合,最大限度调动党建和产业发展合力。五十家子镇通过共同体协调,由共同体成员单位北京祥达瑞林公司把安格斯肉牛份养给贫困户和一般农户,乡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提供贷款担保,农户通过贷款交纳保证金,份养10头肉牛,三年交回10头基础母牛和7头牛犊,剩下的牛犊全部归农户,贫困人口实现零投入饲养。同时,通过组建合作社、建设养殖小区、金融贷款扶持、发放养殖补贴等多种形式,带动5000余名群众发展肉牛产业,其中贫困人口1200名。


机制建设用力,突显引领作用

根据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发展需要,及时建立相关机制。吹哨报到机制:吹哨人因需定向吹哨、服务提供人积极及时报到,互促共商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难题。联席会议机制:共同体各成员党组织每半年召开一次定期联席会议,沟通情况、互通有无,研究供需对接事项,开展联合主题党日等活动。供需对接机制:共同体各成员党组织明确权责,签署共建协议,每个成员党组织须向共同体提供需求意向、共享资源、服务事项三个清单,并在实践中严格按照三个清单要求,享受相应权利,履行应尽义务活动共搞机制: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的角度出发,以联合主题党日为主要形式,开展互动观摩、集体学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从共同体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吹哨报到40余次,解决征地拆迁、机械设备、农企对接等各类实际问题43件,降低了运营成本,实现效益产出最大化。


积极运行有力,显现融合效益

在共同体引领下,通过建设屠宰加工园区,辐射带动4个万头肉牛养殖小区开工建设和7个肉牛养殖专业村养殖规模扩张,全县肉牛存栏量将增加4万头,全县肉牛养殖规模可增至25万头,按每头牛产生效益6000元计算,直接经济效益达15亿元。同时,引进北京祥达瑞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内蒙古祥达瑞林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安格斯种牛繁育场1处,引进安格斯种牛1万头,年内已出售犊牛5000头。在共同体的引领带动下,全县范围肉牛养殖、繁育、育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林西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