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富民党建富民党建

五化协同赤峰行动|翁旗法院“党建+”多元解纷让基层治理“握指成拳”

时间:2020/10/20 14:13:59

翁牛特旗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积极转变服务理念,将法院工作主动融入全旗党建融合工作体系,创新“党建+诉源治理”、“党建+一站式服务”、“党建+智慧法院”、“党建+分调裁审”四种多元解纷模式,提升了法院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全旗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打造“党建+诉源治理”解纷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深度推进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党建融合发展模式,创新“重心下移、关口前置、触角延伸”的工作理念,在全旗设立7个巡回审判法庭和283个“法官便民工作室”,实现了“法官便民全覆盖、纠纷解决无死角、司法服务零距离”。推动成立全旗“大调解”党建联合体,与16个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和18个旗直单位党组织深度融合,整合法庭、司法、公安、信访等资源,对接嘎查村和社区等党组织,采取“领导包片、支部包网、干警包点”的形式开展联动共治,确保第一时间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2018年以来,巡回审判法庭和法官便民工作室累计开展工作630余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2790余件。其中,涉农涉牧及邻里纠纷354起,成功率达90%。

打造“党建+一站式服务”解纷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法院党组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基层社会治理最前沿,深入开展“一站式”服务,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完善1200平方米诉讼服务中心,打造了“六区、七室、八窗口”。主动对接旗司法局,共同成立诉调对接中心,将人民调解员、律师、公证处等非诉解纷社会力量引入法院,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打造了法官、律师、网络、家事、行业、劳动争议等六个专业调解室,构建了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无缝衔接的解纷机制,满足了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切实提升了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2018年至今,诉前调解分流案件8287件,调解成功5573件,年均诉前调解成功率为67%。累计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用243万余元。

打造“党建+智慧法院”解纷模式,真正实现“一网化解”

坚持以党建引领智慧法院建设,将党建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投资30余万元研发了集党建融合、党员管理、党务公开等8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党建云平台”,实现了党员管理精细化、党建考核实时化。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2560余万元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进行顶层设计,建成执行指挥中心、模块化机房、视频监控中心、23个科技数字法庭和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等18套智能办案和智慧档案系统,打造了24小时自助立案服务、网络调解、网上立案开庭、翁旗微法院等智能化诉讼服务平台,真正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智能化诉讼服务。

打造“党建+分调裁审”解纷模式,助力审判提质增效

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推动全旗14个苏木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和赤峰玉龙工业园区成立17个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吸纳整合辖区信访、法庭、嘎查村等党组织合力参与联合治理“生态圈”。创新“诉调对接+多元调解+速裁快审+繁案精审”的分层递进多元解纷机制,成立了7个“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人民调解员”为模式的速裁办案团队,让各类纠纷通过最适当的方式和最快的速度得以化解,并达到简单案件诉前调解、疑难案件精致化审理的最佳效果。2018年至今,速裁团队受理案件2873件,平均审理用时23天。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2119件,平均审理用时11.5天。

(翁旗委组织部/翁旗法院 张云峰)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