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富民党建富民党建

五化协同赤峰行动|松山区大庙镇“三建三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时间:2020/10/20 14:05:18

松山区大庙镇深入贯彻“乡镇党委主导、村党组织抱团、农牧户参与”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建强党建引领产业化发展共同体、建好乡镇“飞地经济”项目、建优集体经济发展收入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年末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能达到10万元以上。

建强党建引领产业化发展共同体,促融合发展。大庙镇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以设施农业为主导,经济林和中草药种植为补充的“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格局。今年,大庙镇通过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的发展模式,围绕发展产业共同目标,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融合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区直机关和行政村5类28家党组织,以及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成立大庙镇党建引领产业化发展共同体,通过建立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各项党群利益链接机制,帮助各村建设发展本村产业,目前已有7个村实现集体经济增产增收。


建好乡镇“飞地经济”项目,促抱团发展。大庙镇通过整合各类资金,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建设“飞地经济”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在喇嘛营子村建立了冷棚产业园区,通过合作社向全镇各贫困村分红收益资金的方式,带动贫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9年,喇嘛营子冷棚产业园区直接或间接向全镇9个贫困村分红集体经济30余万元。今年,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大庙镇建成大庙村红花沟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建有130余个日光温室,其中70余个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各村通过结对帮扶、抱团取暖的方式发展产业,预计每个日光温室年收益至少能达到3万元,能为19个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210万元。


建优集体经济发展收入渠道,促均衡发展。大庙镇积极探索多方向、多层次、多渠道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来源。镇党委积极申请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在天益隆村、艾苏波村利用上级扶持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分别建设发展冷、暖棚。目前,天益隆村建设的46座冷棚已经投入使用,预计今年可获取集体经济收入约10万元。此外,镇党委积极鼓励支持其他各村党组织通过探索多种渠道、调整优化结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如韩家营子村发展经济林等特色产业、大庙村依靠房屋租赁、和平营子等村通过入股企业或合作社获取分红、二河起村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吴家营子村积极招商引资和争取乡贤、社会捐助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

(松山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