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富民党建富民党建

五化协同赤峰行动|翁旗党建引领“三调联动”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时间:2020/10/20 14:04:27

翁牛特旗委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和市委组织部“四创建四提升”部署要求,创新推行党建引领“三调联动”工作模式,切实把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实现了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同向用力、同时发力、同频共振、互利共赢。


系统化谋划,注重示范引领。

坚持试点先行。紧紧围绕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旗委结合全旗实际,创新举措、重点突破,率先在海拉苏镇进行试点,组建了海拉苏镇政法党建联合体,通过梯次递进的“金字塔型”基层治理新模式,诉前成功调解案件183件,调撤率由党建联合体成立前的不足50%提升到现在的90%以上,真正发挥了党建联合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聚沙成塔、握指成拳的强大作用。坚持整旗推进。在充分借鉴海拉苏镇政法党建联合体促基层治理成型经验的基础上,旗委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由旗委政法委牵头,整合公检法司等多部门党组织力量,组建了大调解党建联合体,推动党建引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推动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制度化规范,加强三调联动

注重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构建责任清晰、衔接配套、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推动各项工作有章法、可持续。织密组织体系。在旗级层面设立诉调对接、警调对接、检调对接、行业调解、法律服务5个业务链条,链接25个基层支部、306名党员,18个行业主管部门全面参与,联动调解。在乡级层面分设16个党建联合体,依托乡级调委会、诉调分中心、警调分中心进行联建共建。突出实体运行。构建责任清晰、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统筹建立诉调中心、警调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个平台”,全面实行基层治理预警联排、对接联动、瓶颈联破、引分联治、效力联认的“五联共促”机制,通过“平台受理—分析研判—归口办理”,让信访诉求、办事维权等实现“一扇门”受理、“一揽子”调处、“一站式”解决。

项目化推进,提升治理成效。

系列经验成效被上级报道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托大调解党建联合体,深入实施“最强党支部”建设和“三调联动”引领基层治理项目,切实取得了建强党支部、提升组织力和优化组织体系、提升治理水平的综合成效。提升组织力。建立了组织生活“三联共搞”、实体运行“两会两报”、教育培训“三课同上、考评激励“三个挂钩”4项工作制度,不断强化“最强党支部”五大功能,融入党建联合体的机关单位“最强党支部”创建水平明显提升。提升治理水平。不断整合优化资源,不断展扩融合成效,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明显提升。具体体现在“四升、三降”,即人民调解成功率、民事诉讼案件调解率、调解司法确认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因民间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数、民事诉讼案件数、信访总量逐年下降。自成立以来,共调解民间纠纷11378件,调解成功率提高了32.06%,信访总量下降了70.9%,切实实现了基层治理由“一元治理”向“党建引领、三调联动”的转变。

(翁旗委组织部 杨波)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