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党建动态

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

时间:2020/8/13 11:42:35

  “脱贫摘帽不是我们奋斗的终点,而是今后创造更加美好新生活的起点。”正值农忙季节,忙碌在自家田间地头的赤峰市喀喇沁旗小牛群镇小梁底村的孟凡平说。如今的孟凡平,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早已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家中不仅养殖了6头牛、2头驴,还购买了一台3万元左右的大型农机具,依托本村马铃薯产业发展优势,种植了30余亩马铃薯,年收入预计可达到5万余元。

  孟凡平是喀喇沁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在工作中,喀喇沁旗多措并举,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党建融合夯基础

  喀喇沁旗积极探索组织相加、工作相融的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新路径,着力打造全领域融合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引领发展共赢,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喀喇沁旗西桥镇雷营子村以旅游林果产业为基础,通过旅游林果党建联合体和产业联合体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产业联促、脱贫联抓,融合旗、镇、村、非公企业及合作社5个层面13个党组织、16个单位成立西桥镇旅游林果产业发展共同体,带动全村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及配套服务和林果采摘业,家庭收入预计每年增加3000多元。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的建立,实现了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的齐头并进,达到了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的效果。”西桥镇党委书记王文龙说。

  2020年,该旗以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意见为指导,深入推进党建联合体与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一体推进、融合发展工作,建立20个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全部融入到旗内以农牧业产业为基础的党建联合体中。截至目前,共打造13个各具特色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实现党建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系统构建起全领域“党建联合体+产业化联合体+农户群体”一盘棋的融合党建组织体系。


乡村治理固民生

 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贫困户张桂峰,2020年3月患脑出血后,大量的医疗支出让家庭入不敷出。网格员刘国芝和驻村工作队在他患病第一时间到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到街道民政办为其办理提升低保级别相关事宜,一个月后张桂峰的低保级别提升为二类,收入增加1000余元。

  2020年,该旗深入开展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农村网格化治理体系。围绕“三个规范”“三个突出”科学划分网格,制定“十个职责”“六项制度”,选优配强网格长、网格员,有效整合网格内资源,服务群众。

  截至目前,该旗161个行政村已划分网格1528个,设置网格长1583人,网格员3713人,其中党员人数2259人,联系农户达8.6万户24.5万人,真正实现基层治理“服务到家”。

  同时,该旗开展农村结对化帮扶工作,组织有帮带能力的1374名农村党员结对16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出租入股、雇佣劳务用工等方式,互惠互利开展帮扶,建成“支部+协会(合作社)+党员+农户”模式,发展致富链45个,培育党员中心户、示范户450多个。

 “在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的同时,注重加大网格员中党员比例,坚持把选优配强一支善谋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党员队伍作为推进乡村治理的重要举措,全力为百姓排忧解难。”喀喇沁旗锦山镇党委书记王现说。


产业发展强经济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破解农村贫困现状的重要措施,也是解决村集体当前‘无钱办事’的根本途径,我们的目标就是推动全旗村级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有效带动农户持续增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喀喇沁旗委组织部副部长郭亚军说。

  喀喇沁旗以提升薄弱村、扶持重点村、壮大富裕村为目标,按照“村党组织引领、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依法依规、统筹推进”的总体思路,优先将可实施项目下放到乡镇街道、村级组织实施。提出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村企合作型、异地置业型等6种模式共32种集体经济发展具体措施,促进各村产业发展,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持续增收。

  喀喇沁旗南台子乡党委以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增收的有力抓手,依托京蒙对口帮扶,通过打造设施农业、畜牧养殖等6大支柱产业,实现全乡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超过40万元,实现全乡646户1417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贫困发生率降至0.15%。

  2019年,该旗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到4288.2万元,16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累计带动89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现在村集体有钱了,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民办事,群众对村党组织的认可和拥护也比以前更强了。”喀喇沁旗小牛群镇大牛群村党支部书记王凤兰说。


(来源:内蒙古日报)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