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富民党建富民党建

红山区巧用资金杠杆,撬动村集体经济稳效增收

时间:2020/8/13 11:36:05

       红山区作为中心城区,农村面积和农业体量相对较小,受区位、自然禀赋、资金项目等条件限制,27个村经济收入差距较大,城中村、近郊村、传统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结构迥然不同,传统农村收入水平低、收入结构单一、稳定性和持续性较差的问题,一直制约着村集体经济的均衡发展。


       为破解传统农村集体经济收入途径单一和发展水平不均衡的问题,2020年,红山区探索创新资金整合模式,设立村集体经济增收基金,通过政府政策扶持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将发展资金“化零为整”,统一进行投资运作,进一步增强传统农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按照村级自筹和财政匹配1:2的筹资比例,由14个传统农村筹资700万元,财政同向匹配1400万元,将筹集到2100万元集中用于投资具有稳定收益的产业增收项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制定《红山区村集体经济增收资金管理办法》,完善资金管理、使用、监督等具体规定,确保资金用到实处。


稳妥确定增收项目

        以国有红山农业发展公司作为运营主体,按照“资金集中、运营统一、收益平均”的原则,经过项目评估、收益分析、风险预测等环节,重点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乡村振兴产业和具有辐射带动效应的经营性产业项目。同时,明确组织、纪检、农水、财政等部门审核监管职责,对立项审核、资金使用、收益分配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管,确保资金安全稳健运行。


保障资金收益水平

        采取专账管理、封闭运行的方式,按照6-8%的年收益率,将每个村的定投资金收益按期、按比例返还村集体,每个村每年可得到9至12万元的稳定收益,进一步增强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27个村集体经济年度收入全部稳定达到10万元以上。

(红山区委组织部  张勇)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