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活动党建活动党建

网格化治理|克旗织密基层治理“组织网”

时间:2020/7/21 16:40:07

  克什克腾旗坚持以“服务管理网络全面覆盖、服务管理能力全面提高、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夯实、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为主要目标,科学划分基础网格,合理配备网格队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有力推进。

健全运转体系,治理网络覆盖一线

综合考虑户籍人口、党员分布、服务半径、地缘位置等因素,按照“服务最大化、格数少而精”的原则,划分基准网格1212个。对于人口数和党员数较少但地域相邻的自然组,整合划分1个网格;对于人口基数大、地域面积广的自然组,按照50户的标准划分网格;对于风俗相同、习惯共通的自然组,适当扩大面积和基数,避免出现资源浪费、服务效率低等问题。同时,着力加强与政法、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沟通配合,全面梳理并有效整合基层党建、综治维稳、社会救助等基层管理职能,科学制定网格职能、责任、流程“三项清单”,推行网格事务全科办理、事项全程跟踪、服务全面整合,切实将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最末端,真正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


选优配强队伍,治理半径延伸一线

坚持“优中选优、精简高效、长期稳定”的原则,采取“1+X+N”的模式,合理配置网格队伍2824人(网格长1212人、网格员1612人)。“1”即每个网格内配备1名由“两委”班子成员或村民小组长担任的网格长;“X”即根据服务半径和群众基数,精准配置网格员,对于区域规模小、人口相对密集的地区,只配备1名由村民小组长或党小组长担任的网格员;对于区域规模大、人口较为分散的地区,按照每个网格内网格员不超过2人的标准配备,避免出现人员冗余和无人管事的问题。“N”即结合网格功能和实际需要,配备若干名由致富能人、退伍军人、“两代一委”、党员中心户、农牧民党员担任的志愿服务者,协助网格员开展基层党建、信息采集、纠纷化解、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切实推动网格化治理与服务在农村牧区全面覆盖。


完善服务功能,治理重点聚焦一线

建立乡级领导包村、村级干部包组、组级网格员包户的“三包”服务机制,线下依托网格员进组入户,线上依托智慧党建管理平台,及时掌握群众诉求的“双线并行”机制,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群体、不同年龄阶段的服务需求,分层分类的开展服务。目前,已通过网格化治理解决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矛盾纠纷等问题7682个,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新开地乡红石砬党支部统筹各方力量,成立“幸福互助”党建联合体,并将农民党员、在家青少年和妇女纳入网格志愿服务队伍,构建了“基层党建进网格全面治理、互助服务进网格自我管理、青少年和妇女进网格协同治理”的网格化治理机制,实现了网格化服务全村覆盖。


夯实基层基础,治理保障突出一线

薪酬待遇方面,及时发放嘎查村干部薪酬和村民小组长误工补贴,具备条件的嘎查村通过抽取部分集体经济经营收入作为网格员奖励性工资,并通过“权随人走、费随事转”等方式,确保网格员人人有待遇、个个有保障。经棚镇常善村通过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社会化服务,在净收益中抽出部分资金,作为网格工作人员工资,每个网格员每年可得800至1200元的务工补贴,进一步加强了网格队伍待遇保障。场所保障方面,依托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立综合性服务窗口,用于开展村民诉求收集、政策法规咨询等服务,为网格更好开展服务提供了便利条件。激励保障方面,通过推行积分制管理、开展评先评优、定期组织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激发网格员工作热情,增强工作动力,提升工作能力,确保网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克旗委组织部)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