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党建动态

杨伟东:锻造弘扬蒙古马精神的干部队伍

时间:2020/7/21 16:37:17

蒙古马精神植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蒙古的生动实践,聚焦于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时代课题,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长期指导性,是内蒙古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强大动力

要注重把蒙古马精神作为选人用人的衡量尺度,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既重品德,也不忽视才干,更加旗帜鲜明的把“蒙古马式”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弘扬蒙古马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期望和重要要求。总书记在2014年考察内蒙古时强调,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之后在2018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2019年考察内蒙古、2020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都明确要求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既为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精神指引,也为我们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

蒙古马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定制行动纲领的组成部分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必将支撑和推动新的伟大事业。“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植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蒙古的生动实践,聚焦于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时代课题,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长期指导性,是内蒙古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强大动力。

弘扬蒙古马精神是时代要求。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更为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矛盾、风险、博弈前所未有,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敢担当。蒙古马精神契合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内在品质。我们要从中获取不竭动力,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战胜风险挑战的坚强意志,转化为务实进取的优良作风,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弘扬蒙古马精神是发展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今年“两会”期间,指示我们围绕4个方面推出管用举措,部署了4项具体课题任务,并对稳就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蒙古马精神的落脚点是实干、是进取。我们要从中体会奋斗意志,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弘扬蒙古马精神是人民期盼。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鲜明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重要要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蒙古马精神的实质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要从中感悟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花大气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蒙古马精神彰显了北疆党员干部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精神坐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深刻感到蒙古马精神与“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四个心中有”“四个铁一般”等要求内在一致,同样是好干部标准的具体体现,为内蒙古干部成长树起了新的精神标杆和行为标尺。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教诲,以争当蒙古马的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要争当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蒙古马”。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艰苦的环境造就了举世闻名的蒙古马,也锻造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优秀干部、“北疆楷模”。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念念不忘“给老百姓的承诺还没有兑现”的牛玉儒,放弃离休干部待遇、自愿清扫街道40年的战斗英雄任明德,在条件艰苦的林区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一干32年、为扑救山火英勇殉职的于海俊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榜样在前,见贤思齐。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穿沙过雪不叫苦、爬坡过坎不停步、重压之下不低头,忠诚履职、恪尽职守。

要争当一往无前、开拓进取的“蒙古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内蒙古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能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关键看有没有一往无前的勇毅和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涉险滩、敢闯难关,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

要争当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蒙古马”。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擘画的美好蓝图,离不开坚决的行动、执着的坚持、长期的努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像蒙古马一样,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作出的指示、中央作出的部署,看准的事情、定下的目标,就心无旁骛、专心致志,义无反顾、驰而不息地抓下去,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见成效不收兵,不达目的不罢休。

把弘扬蒙古马精神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要求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建设。对内蒙古来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要注重把蒙古马精神作为选人用人的衡量尺度,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既重品德,也不忽视才干,更加旗帜鲜明的把“蒙古马式”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着力构建一马当先、引领冲锋的方阵。对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工作来说,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这个“头马方阵”至关重要。组织部门要以伯乐相马的眼光和胸怀,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真正把那些政治上强、能够驾驭全局、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的好干部,尤其是把那些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善于育新机开新局的“千里马”,放到党政正职等关键岗位上。要着力优化结构功能,精挑细选、合理搭配,实现最优组合。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用出来的。对优秀年轻干部要及早发现培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对看得准的要压上担子、放手使用。今年,我们启动实施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8266计划”、选调生“81育才工程”、“三个一批任职挂职”等工作,着力涵养干部队伍源头活水。

着力营造快马加鞭、竞相担当的氛围。让干部担当,组织首先要担当。组织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抓实正向激励,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骏马良马”大胆使用、放手使用,让能干的能上、优秀的优先、有为者有位;抓严管理监督,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驽马劣马”坚决调整,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去年以来,全区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拔重用了1500多名表现突出的干部,对609名不胜任的干部进行了问责,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受到总书记肯定。

着力保持万马奔腾、蹄疾步稳的韧劲。深入开展蒙古马精神教育,大力宣传和弘扬蒙古马式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自内心地认同、坚定自觉地践行。考核是重要的风向标、指挥棒。要调整优化体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的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研究完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评价体系,创新群众参与评判的实绩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让更多“蒙古马式”干部脱颖而出、驰骋疆场,让蒙古马精神在内蒙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