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暖心党建暖心党建

红山区构建“三个体系”让网格治理更加精细

时间:2020/6/16 11:23:32

 红山区铁南小区居民楼前,居民私种的果树导致一楼住户“不见天日”。铁南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通过移动终端将问题上报到网格管理服务中心,不到半天时间,社区工作人员就联系到果树主人,并协同派出所民警向业主解释相关管理条例。统一绿化后,和煦的阳光照进屋里,温暖着居民的心。

  巡查服务、智慧驱动、协同共治,红山区通过构建这“三个体系”,全面提升了党建引领下的网格精细化治理水平。


精准科学的网格巡查服务体系

  “格中有网、网中有人、人尽其责”是网格治理的基础。网格划分上,红山区按照精细化的要求,将网格从269个调整到586个,确保全面覆盖。同时,建立网格党支部143个,党小组263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延伸。人员配备上,建立起由网格长统一指挥的专兼结合网格服务团队,其中,专职网格员634名,网格指导员、网格警务员、网格调解员、网格安全员和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其他网格工作人员589名,形成扁平化的管理结构。工作要求上,全区统一制定网格长、网格员工作职责,明确日常巡查、问题上报、定期汇报等17项规定动作,再由各镇街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保证工作实效。


联动共享的网格智慧驱动体系

  通过研发“一库一端一平台”党群智慧服务指挥系统,推动网格治理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开展基础信息采集专项工程,绘制2.5维立体网格图并全部编码管理,形成人、地、事、物、组织等数据全覆盖的信息资源库。为网格员配备平板电脑300余个,畅通APP移动终端上传报送信息的工作渠道。优化网格智慧服务平台数据采集、综合指挥、线上处置、交流互动、督考评级服务功能,住建、城管、司法、人社等13家职能部门数据实时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初步建立起互联互通互动的智慧化治理系统。


多元参与的网格协同共治体系

  积极引导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居民自治组织等有效参与网格治理。实施“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城乡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制定问题清单159项、标准清单55项和责任清单28项,赋权属地督办执哨,职能部门哨响即到,抱团会诊解决问题。以融合党建为抓手,各社区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党组织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全部包联到网格。此外,各社区结合实际引入群团、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形成了平台认领、五方共议、四微服务等特色工作法,切实解决环境整治、矛盾调解、扶贫帮困等方面需求1300余件/次,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红山区委组织部  孙凡棋)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