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暖心党建暖心党建

元宝山风水沟镇“多网合一”为村级发展注入新力量

时间:2020/6/16 11:21:27


“多网合一”工作开展以来,元宝山区风水沟镇积极探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党建引领、多元参与、扁平高效、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并以镇村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为载体开展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风水沟镇哈拉木头村曾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现已成功摘帽。疫情期间,哈拉木头村通过书记在前、支部攻坚、党员冲锋、全民动员的方式,利用党建网格管理筑牢防控线、织密防控网,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证明,过去的“软组织”变成了如今阻击疫情的“强堡垒”,网格化治理成效凸显。

党建引领“多网合一”探索了基层治理新机制、新途径后,哈拉木头村根据自然村分布及群众实际居住情况,重新调整网格框架,科学划分4个基础网格,配齐一级网格长、基础网格长及网格员22人,同步配备一级副网格长队伍、兼职互助队伍和社会主体力量,有效实现了民心在基层聚集、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老侯大哥,现在村里正在清理集体承包地,其中也涉及我家,我已到村里进行了核实登记,缴纳了承包费,听说这次是要动真格的了,书记镇长多次来村里指导这项工作了,你也抓紧去办理吧”。哈拉木头村第一基础网格长李国丽正在入户宣传引导群众配合村内开展清理集体承包地工作。


网格划分后,网格员除了负责镇村中心工作的宣传、摸排、统计外,还积极配合村里开展清理集体承包地工作,其中涉及到承包村内集体土地的网格员均主动到村核实登记、缴清承包费,并积极入户开展清理承包地宣传工作,引导群众配合村内工作,理顺承包地情况,为本村健康发展积蓄力量。同时,副网格长、兼职互助队伍及驻村第一书记、包村领导等各司其职,无缝衔接,共同编织服务群众的“连心网”,助推矛盾调处解决。

经多方力量近两个月的共同努力,哈拉木头村集体承包地清理已有较大进展。截至目前,完成核实登记耕地和林地3786亩,其中原有承包合同已交承包费的和已完成清理的共计3336亩,实现村集体增收1418222元。

(元宝山区风水沟镇 吕元斌)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