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党建动态

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制胜根本——赤峰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时间:2020/2/10 10:23:56

如战场,党建引领是制胜根本。在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赤峰市各级组织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和试金石,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优势,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让党旗在战一线高高飘扬。

 

 

● 而动:一级响应显担当

_

  125日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当晚,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市紧急启动战时机制,在全区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形势下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的26条意见,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全市各级组织部门闻令而动。126日,市委组织部发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倡议书》,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阻击疫情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单篇网络点击量达14万次。131日,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阻击战中积极履职、担当作为。紧随其后,21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召开市、县、乡三级组织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 频推进会,向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发出了动员令。

 

  各旗县区组织部门依令而行。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发出倡议书”“公开信,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战中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第一时间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党组织的号召下,一面面党旗、一支支党员突击队、一个个党员先锋岗遍布城乡。市县乡三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市旗两级卫健等1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嘎查村、社区所有工作人员5万多人全部取消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民政、教育、宣传、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党组织率先出击,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控工作。经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严密排查,短短数日,就全部查清了疫区返赤人员,全部落实了防控措施。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伟东在督导赤峰市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赤峰市疫情防控工作见机早、行动快、思路清、措施准、抓得深、抓得实。

 

 

● 众志成城:党建引领聚合力

_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组织。战胜疫情需要每个人恪尽职守,更需要党建引领,在战一线把旗帜树起来、把身份亮出来、把党员先锋岗立起来、把临时党组织建起来、把严管厚爱导向树起来,汇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动员各级党组织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织密联防联控网络、筑牢群防群治防线。苏木乡镇、嘎查村党组织重点把牢关卡入口,密切关注返乡人员,村自为战、户自为战;街道社区党组织夯实网格防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元宝山区组织部强化党建引领,组织29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组建了89支党员尖刀队470余名党员干部自愿报名成为尖刀兵,承担入户排查、重点对象隔离等急难险重任务,真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巴林左旗开展了我是党员我上前”“村口排查我报名等党员志愿者行动,全旗97个行政事业单位的6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通过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参与防控相关工作。市妇联机关党组织积极响应所在社区号召,组织机关党员分批到社区报到,帮助所在社区如期完成1900多户居民排查、问询、登记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市县两级11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全市2300多个嘎查村社区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实施联防联控,带动2万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下沉一线服务,布下了层级清晰、责任明确、人无遗漏的天罗地网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组织部门坚持资源下沉,把力量向一线聚集。131日,市委组织部及时下拨专项党费270万元,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2个旗县区委组织部、8个直属党工委陆续下拨专项党费246万余元,让组织的温暖直达战第一线。 

 

  沧海横流更显初心可贵。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动在广大群众中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坚守岗位,奉献爱心,有捐赠酸奶的超市老板、有捐出口罩的热心人士、有送上暖宝的暖心阿姨、有免费运送物资的热心企业……一个个动人的身影、一帧帧感人的画面,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最难忘的感动时刻

 

 

奋勇争先:战一线当先锋

_

  越是危难时刻,组工干部越要奋勇争先,为广大党员干部树起跟我上的好样子。从130日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炯就深入林西县医疗卫生单位、社区、嘎查村、交通卡口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部班子成员分成5个调研组,深入各旗县区开展专题调研,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疫情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识别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树立了鲜明导向。各旗县区党委组织部长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包联苏木乡镇,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

 

  疫情防控处处是战场,也处处都有组工干部的坚守。阿鲁科尔沁组织部邀请医务工作者、党校教师在阿旗指尖微党课疫情防控宣传群授课,采用音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为近万名党员干部讲授疫情防控技能,提升科学防控水平。巴林右旗组织部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分组,分批进驻旗幼儿园家属楼和达尔罕街道平房区卡口值守排查。克什克腾旗同兴镇党委组织委员李景东同志与妻子贾淑晗组成了抗疫夫妻战士,从正月初一  起,李景东同志就与村干部一起,对返乡人员逐一进行排查,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妻子贾淑晗在疾控中心工作,白加黑地奋战在一线……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肆虐的疫情犹如一场大考,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和担当,检验着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放眼全市,经过主题教育洗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党员、干部全员参战,全线抗战,正在奋力书写新时代的满意答卷。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迎来灿烂的春天!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