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 Navig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党建动态

赤峰市“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打好打赢农村牧区防疫阻击战

时间:2020/2/6 10:17:48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赤峰市针对嘎查村点多、线长、面广,防控难度大等问题,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坚持户自为战、村自为战、乡自为战原则,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乡村组三级防控网,形成了以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联户的严密工作体系,并在苏木乡镇、嘎查村开展系统化防控、地毯式摸排、全覆盖宣传、全方位拦截,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系统化防控入组到户无盲区无死角

  强化工作统筹,全市12个旗县区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组织苏木乡镇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尖刀班,嘎查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等和尖刀班一起联防联控、包组联户、责任到人,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党员群众发动到位、排查管控落实到位。克什克腾旗经棚镇按村民组划分防控网格,配置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等35名网格员,全镇13个村建立151个村组网格,配置网格员530人,辖区所有农牧户均纳入防控范围,构建了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和疫情排查监控体系,通过网格化小管理,织密了防控疫情的大安全网。

 

 

地毯式排查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

  各地区以摸清存量、管控增量为目的,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对湖北(武汉)籍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巴林左旗林东镇作为旗政府所在地,人流量大、公共场所多、嘎查村多。对此,林东镇通过网格化管理对全镇31个村、6698户常住户全力开展地毯式排查工作,由网格长、网格员、辖区内民警、村医共同组成排查监控队伍,及时掌控监测外来人口特别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情况,建立一人一档监控档案,有效实现对重点人群的精准化排查和管控,努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人

 

  喀喇沁旗南台子乡充分发挥乡村组三级防控网络,对武汉、省外、市外和旗外四个层面的回乡、外来人员进行摸排,对重点隔离监控人员由网格长负责该户人员在家观察、劝阻外出、体温监测、定期消毒等事项。各网格员履职尽责,严格控制本网格内人员流动,动员发动网格内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切实发挥联防联控作用。

 

 

全覆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落一人

  疫情当前,包村包组干部、网格员们利用联系方便的优势,加大了疫情防控知识、政策要求等宣传力度,对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聚会、外出、婚丧嫁娶等活动及时劝阻,使广大农牧民积极参与到疫情阻击战中。宁城县右北平镇,以网格为单位,通过微信群、村村响等不间断地宣传上级重要通知及疫情防控知识,出动宣传车辆60次,悬挂宣传条幅428余幅,发放和张贴宣传单、明白纸、致全镇人民一封信35000份,网格内党员书写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标语1000余条,积极传递党和国家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全方位设卡拦截严防疫病输入

  减少人员流动是最好的防控措施,为有效控制疫情,各地区全方位设卡拦截、严防死守,构筑安全防线。林西县官地镇按照网格化布局科学设防,对全镇通村通组路实行合理封闭管理,设置卡口32个,树立警示牌32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网格长、网格员带头,党员主动请缨,设置党员先锋岗70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32支,对卡口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进出村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对非必要通行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坚决将疫情挡在门外,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截止目前,网格化防控管理已覆盖全市132个苏木乡镇划分各级网格20000余个,36000余名农村牧区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累计排查外来人员共86000余人次,劝返62000余人次。通过网格化管理,使排查、监测、管控、宣传等防疫工作基本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农牧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热情得到有效激发。

 

 


Copyrights © 2014 赤峰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20001598号-1